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均工资”不可比 发展需解决分配不公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统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月收入是1480美元、约合人民币9327元。其中,中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位列所调查72个国家和地区的第57位。

  这一组数字的公布引起了一片哗然。有的人觉得,人民币4134元的人均月收入虚夸了,身边很多人每月的收入大都是3000元左右,有的才2000多元;有的人觉得,GDP已是全球第二位的中国,人均收入却在72个国家中排名第57,太丢人了!丢了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的脸!

  一人均,就让我们想起了社会主义大锅饭,就让我们想起了西汉时期宰相陈平年轻时为乡亲们分毫不差地公平分配祭肉的故事,就让我们想起“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古训。

  无论中国目前的人均工资是多少,把中国的人均工资拿去跟别的国家比,都没有可比性。道理很简单,国情不同、分配制度不同、社会保障不同……怎么可以跟人家比收入?这就同前些时候有人把我国的汽油价和美国的汽油价相比较一样,价相同而格相远矣!

  无论中国目前的人均工资有多高,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今天,把自己的工资跟从前比、跟别人比,特别是跟富人比,也都没有可比性。人均工资不是平均分配工资,统计学上的人均工资是掩饰社会分配不公的好办法。

  两会期间,名人崔永元说,自己现在每月收入一万元依然不够花,而30年前大学刚毕业月薪50几元却觉得很有钱,花不完。原因在哪里呢?通货膨胀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只有在不适应中适应而没有别的办法,算账,除了徒增不幸福感之外,别无用处。物价飞涨的背后是贫富差别的越来越大,而那些暴富者转而又在哄抬物价,因为他们发财太容量了。在社会保障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在生活质量随时都可能急速下滑的情况下,光拿人均工资说事,岂不是说了也白说?

  中国发展到今天,是该到了解决发展质量问题的时候了,是该到了解决分配不公问题的时候了。我们不需要空谈什么人均工资,也不需用要跟人家比什么人均工资。

  (记者桂圆)

热词:

  • 分配不公
  • 汽油价
  • 通货膨胀
  • 社会主义
  • 联合国
  • 崔永元
  • 宰相
  • GDP
  • 统计学
  • 西汉时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