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景区票价让人望而却步 地方旅游经济要算大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井冈山门票涨了,台儿庄门票涨了……据新华社报道,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使得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

  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何佳梅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扭转旅游倚重门票的经营模式,需要开放式景区,从旅游产业链上获得综合经济效益。

  票价让人望而却步

  尽管清明小长假是盼望已久的,但是假期真的到了,济南市民付春梅又觉得有点郁闷。

  “本想趁着假期带孩子去泉城极地海洋世界玩,可票价太贵了,160元/人,一家三口光门票花费就近500元,再加上吃饭什么的,太不合适了。”付春梅4日对导报记者表示。

  票价贵、玩不起不是付春梅个人的感受。整个小长假期间,不少网民在网上发帖惊呼“门票又涨了”、“玩不起了”。

  以山东为例,春节后,济南九如山景区由110元调至120元;青岛极地海洋世界2月1日悄悄调价,其旺季通票由以前的150元上涨到180元;而山东省内著名景区曲阜“三孔”的总门票目前为190元,通票150元。有报道说,山东省现有8家5A级景区,几乎全部迈入“百元序列”,另有一些4A景区,甚至暂不在A级序列的景区,门票也突破“百元大关”。

  付春梅说,作为工薪阶层,现在是越来越不敢出去玩了。前一阵子,自己大学同学一家三口来到济南,提出一起去曲阜看看,一行6人,光是门票就花了近千元。“如果不是必须要陪着,我是不会去的。”付春梅有些感慨。

  开放旅游景区

  “门票经济一直扭转不过来。”何佳梅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多数景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要想扭转这种局面,需要开放式景区。以大明湖为例,开放的东区和封闭的西区,不仅游客人数相差悬殊,东区旅游产品销售等也好于西区。

  何佳梅说,景区门票利润只是旅游产业的一部分。游客到一地观光游览,不只是买个门票,看完就走,而更多的是附加的开支,要吃、要住、要购物,此种隐性开销远比门票支出大。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每年间接效益就有数百亿元。

  “如今旅游已成为假期首选。”何佳梅说,一些景区尤其是封闭性景区用提高门票来创收,在某种程度来说是急功近利,因小失大,让游客望而生畏。即使门票提高能带来短期效益,但从长远看,相关产业收入将降低,反而得不偿失。“一张门票才多少钱?而一名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又要花多少钱?显然不是一个档次。”

  “要想长远发展,应该在丰富景区内产品上做文章,转变门票经济为综合经济发展方式。”何佳梅说,山东省旅游局提出乡村旅游、开放式社区旅游,就是要将旅游门槛降下来,“将门票收益转化为入户收益、项目收益”,这应该是一种更良性的循环。

  

热词:

  • 门票
  • 景区门票
  • 票价
  • 旅游经济
  • 三孔
  • 曲阜
  • 通票
  • 旅游产品
  • 山东师范大学
  • 旅游景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