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袜子也成时尚产业 创新要“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全球惟一的知名袜子行业品牌展会,日前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吸引了国内外袜子行业有500多家企业参展,携巨额订单而来的专业海外采购商就达3000多人,而展会上透露出的诸多信息更加值得关注。

  首先,袜子成经济景气指数“标志物”。世界经济陷入低谷,各国袜子销售更好,一如“口红效应”。从去年开始,袜子色彩向亮丽鲜艳方向发展,在日本和美国,最受欢迎的袜子是霓虹色系和荧光色系,且各年龄层消费者都能接受,这一现象被视为经济复苏预兆,这一潮流也影响到国内消费者。

  其次,越来越多国外知名品牌准备或已进入中国市场。美国袜业协会一直在研究如何把美国最大袜子品牌引入中国,风靡世界的大头鞋卡路驰(crocs)的袜子和配饰今年春夏将全面进入中国,日本奈良县纤维工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去年起拓展中国市场,带来的精致袜子虽价格不菲依然受到欢迎。

  还有,袜子更注重面料和后处理,吸湿排汗保暖抗菌除臭,各种天然纤维大行其道,功能性袜子层出不穷,如抗糖尿病袜、抗静脉曲张袜、各项运动细分袜。袜子开始引入饰品概念,与手套、围巾、帽子、手袋配套设计共同销售,增长最快的是裤袜,最吸引人的是食指超薄可触摸屏幕的手套。

  记者在感叹袜子也成了时尚产业,袜子“家族”迅速壮大的同时,也听到许多国内袜子生产企业的苦衷。他们说,国内袜子销售最大问题是百货公司一脚将袜子“踢”进了超市,袜子设计得再精致漂亮,也成了没层次没品位的低值易耗品,最直接的后果,是为国外品牌腾出了市场空间。

  据了解,我国一直是世界上袜子第一生产大国,目前年产量逾160亿双,产值超过300亿元,收入超过220亿元,外销主要是欧美和日本市场。但目前销往这些市场的棉袜在下降,化纤袜在上升,虽然一升一降还保持“世界第一”,但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创新不断、创意迭出。

  上海艾谷针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仁告诉记者,企业明年出口美国的设计都已完成,客商还在追加今年春季流行的亮丽鲜艳产品,为了赶上销售季节,还要求空运发货,这已是第三次追单,前两次都在去年下半年,看中的就是艾谷设计的产品符合美国的时尚潮流。

  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这两年艾谷这样重视转型创新的企业很多,吉林辽源袜业的篮球袜打进了NBA赛场,福建红瑞兴研制出了“银卫士”纳米抗菌袜,浙江大唐袜业推出七大举措打造“袜业航母”,浪莎袜业将版图延伸到了电子商务平台……

  袜子正在成为服饰亮点,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只是新一轮竞争加入了“海外军团”,日本企业携高端袜子来争市场份额,印度、巴基斯坦企业带低端袜子来夺加工订单,中国企业要保持在世界袜业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还有很多路要走,希望不断推出的创新袜子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热词:

  • 袜子
  • 时尚产业
  • 时尚潮流
  • NBA赛场
  • 标志物
  • 家族
  • 吸湿排汗
  • 艾谷
  • 色系
  • 浪莎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