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数据扑朔迷离 铜价面临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欧债危机阴影渐行渐远,美国经济数据逐渐好转,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明显偏暖,但是,内外盘铜价只是延续了2月份的振荡格局,根本无力上行。究其原因,中国需求长期低迷是制约铜价上行的最重要因素。眼下,美国QE3预期降温,中国经济数据扑朔迷离,铜价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QE3预期减弱,美元逞强

  美联储于本月4日公布了3月13日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国经济维持较好的复苏势头,且通胀水平依然偏高,美联储高层对新QE政策的支持意愿下降。同日,稍后公布的3月份就业数据和非制造业指数(ISM)则进一步印证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判断。此前,4月2日,美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4,高于前值52.4。从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和调控政策来看,美元将维持强势格局。没有明确利好支撑的大宗商品将普遍承压。

  中国因素有较大不确定性

  4月1日,中国官方PMI和汇丰PMI同时发布,然而两者严重背离,引发各方争议。表面上,官方PMI连续4个月攀升,但是这次反弹幅度弱于过去7年3月份3.2%的涨幅均值,且经季调后,今年3月份的数据其实是全面下行的,特别是出口订单,季调后较上个月回落了2.83%。笔者认为,尽管中国经济绝对增长速度很高,但眼下存在下滑风险,这将打击市场投资信心。况且,在居民储蓄已经重回“正利率”的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不过,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已悄然给海外金融资本松绑,这一点需要注意。

  消费需求不济,库存积压严重

  无论是从最新的经济数据,还是从各方的调研情况来看,金属下游需求均没有太大改观,3月份旺季不旺的特点更加明显。年初至今,铜的主要下游消费行业家电、汽车、地产等增速均呈显著的下滑态势。受此影响,企业拿货基本上是用多少买多少,国内铜现货长期处于贴水状态,各地铜库存量纷纷升至历史高位。截至3月30日,上期所铜库存为21.88万吨,虽然最近两周连续小幅回落,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伦铜库存于近两周开始振荡回升,截至4月4日的最新数据为25.97万吨。

  目前,尽管跨市套利亏损幅度维持在3000上方,但融资铜需求不减,国内铜进口量可能居高不下。这样一来,如果下游消费始终无法改观,现货市场面临的压力将不断加大。

  结论以及建议

  当前宏观层面的偏暖氛围有所减弱,中国经济存在下滑风险。同时,铜市场上游供给充裕,而下游消费承接力不足。因此,铜价或将振荡下行,关注伦铜在60日均线及8250美元/吨附近的表现。

  (作者 王艳南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铜价
  • 经济数据
  • 下行风险
  • 纪要显示
  • QE
  • 铜现货
  • 风险偏好
  • 强势格局
  • PMI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