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明面业:爬得高 跌得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克明面业尽管上市成功,但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就此消失,如果不能及时解决目前的种种问题,其未来更加危险

  ■ 文/胥新蕊

  一直以来,企业上市的焦点总聚集在新兴科技、信息产业,但这两年传统的食品行业也不时报出亮点,继双塔龙口粉丝、涪陵榨菜上市后,百姓最常吃的挂面也准备上市了,以“面”打天下的湖南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通过了证监会的IPO审核,目前已进入路演阶段。

  然而,此时克明面业的日子却过得并不舒坦。其在产品品质、家族企业股权分配上的隐患、上市后的成长性问题,引发质疑与指责之声不断。

  克明面业定位中高端,因声称其生产的挂面不含增白剂、用矿泉水和面,从而有效形成了区隔普通挂面的竞争优势。然而这只是产品品质方面的初级创新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挂面企业争抢高端市场,其并没有进一步发挥创新的能量,从而抢先赢得高端挂面市场的制高点。目前,克明面业和其它高端挂面的产品系列基本雷同,主打花色面、功能面、儿童面。消费者对这些相似的概念炒作心知肚明:比如吃了补钙的面条并不一定能补钙。

  事实上,面条厂家无论是以提高面粉的质量还是以选料多元化的方式进入高端市场,在面条的本质上都很难产生质的飞越。而相关事实也表明,产品创新升级是这个即将上市的企业的重中之重,据克明面业招股资料显示:在2008年至2011年1—6月份四个报告期内,克明面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13%、27.35%、25.85%、23.69%,整体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挂面行业中高端产品毛利丰厚并且呈逐步向上的趋势。克明面业整体下降的毛利率水平似乎与行业发展背道而驰。

  克明面业从走街串巷的小作坊到即将成为面业“明星”的公众企业,与其高端的品牌定位不无关系。然而其在市场操作中也乏善可陈。传播策略方面,克明面业的传播载体多为农村墙体广告、车体广告、超市的终端陈列,与其高端的品牌形象并不相衬;而“一面之交,终身难忘”的广告词虽意蕴深刻,其品牌核心价值却含糊不清;更严重的是,缺乏消费群体定位,致使克明面业三分之二的营业额完全来自于低端产品系列的带动。2010年克明面业高毛利的营养系列和强力系列的销售额合计为1.91亿元,仅占总销售额(6.4亿元)的三分之一,而低端产品的营业额占了三分之二,这与克明面业高端品牌的思路相差甚远。

  目前克明面业股权结构中并无战略投资者,除了少数几名因股权激励获得股权的管理人员外,清一色均为创始人陈克明的亲朋好友,股权非常集中。一个家族控制几乎百分之百的股份,这样的公司上市后很难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想做大做强的企业而言,企业上市无疑是一剂“补药”。然而补药并非没有毒性,因而也有人把企业上市戏称为“戴着金镣铐跳舞”——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克明面业尽管上市成功,但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并不能就此消失,如果不能及时解决目前的种种问题,其未来更加危险。

  须知爬得越高,跌得越狠。

热词:

  • 明面业
  • 补药
  • 明星
  • 企业上市
  • 中高端
  • 高端市场
  • 低端
  • 陈克明
  • 传播策略
  • 补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