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适度增长”年内首次提出 存准率调整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6日电 投资增长乏力,外需市场趋缓,中小企业融资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凸显。温家宝总理近日调研讲话时提到的“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令各界对存准率的调整充满期待,有媒体称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次“放水”。

  经济增长趋势放缓

  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

  瑞银证券发布最新报告预计,一季度GDP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缩减到8.3%。

  银行业1月和2月的信贷规模均低于市场预期的1万亿,累计增幅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而外汇占款增幅自去年11月份以来便处于低值甚至负增长,虽然连续两个月增长,但2月份的增幅较1月份下降1119.86亿元;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约251.15亿元,仅相当于1月份的18%,在与新增财政存款相抵后,2月份基础货币净减少966.85亿元。

  进入4月后,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出现大幅上升,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仍仅申报了正回购需求,却没有提及央票,市场分析称央票继续停发,货币市场短期品种利率上涨,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已显紧张;考虑到外汇占款、财政缴款以及实体经济的需要,或意味着央行有望在近期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也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笼上一层“调整”的面纱。

  “适度增长”年内首次提出

  市场静待第二次“放水”

  2012年2月份,央行曾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大约4000亿元的资金。而之后虽然各界逾期不断,但却迟迟没有等到再次调整的实施。

  《证券日报》的报道称,三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012年第一季度例会中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其中“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上次在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中出现“信贷适度增长”还是在2010年四季度,此举也被各界视为存准率调整的信号。

  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来看,近年来,我国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用于冲销外汇占款,在外汇占款增量低位徘徊的情况下,处于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空间很大,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一次以上的下调。

  而据交通银行发表研究报告称,由于3月份物价有所反弹,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维持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判断?数量型工具包括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

  中金则在报告中指,判断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在增加?如果降息,非对称降息的可能性大?主要原因在于,6月以前CPI在3-3﹒5%之间徘徊的概率较大,因此CPI的下行没有PPI显著,存款的实际利率刚刚由负转正,此时降低存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热词:

  • 调整
  • 外汇占款
  • 央票
  • 证券日报
  • 适度增长
  • 货币市场
  • 货币政策
  • 央行货币
  • 市场流动性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