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家银行利润8489亿 占千家上市公司总利润一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CFP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清明期间喊话:“中央已经统一思想,要打破银行垄断。”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银行股几乎全线低开,收盘则涨跌互现:16家上市公司,涨6只、跌6只,剩下4只平盘整理,在大盘上涨1.74%的喜人形势下,银行股承压明显。有中央定调,银行想否认垄断也不行了。而上市公司数据显然来得更直接,目前已发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已达8489.5万亿元,占A股目前已发布年报的135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8.6%!

  昨日银行股全线低开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调研时指出,“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少数几家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到它那儿贷款才贷得来,别的地方很困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根本来讲,还是要打破垄断。”他表示,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温州试点的有些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

  受“打破垄断”的消息影响,昨日银行股几乎全线低开,收盘走势出现微妙分化:6家涨、6家跌、4家与上一交易日收于同样价位。工行、建行、交行、农行四家大行跌幅最大,其中农行跌去1.12%;宁波银行、中行、中信、华夏四家银行上涨,但最大涨幅仅有0.87%,未能跑过大盘。

  12家上市银行利润8489亿

  有中央定调,银行想否认垄断也不行了。数据为证,现在也许是银行业改革最好的时机:经过多年改革,各大银行从“账面破产”到“大幅盈利”,即使在宏观经济不稳的当下仍实现了丰厚收益。从目前发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年报看,去年净利润总额已达8489.5万亿元,同比年增长28.62%。而A股目前1352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7470.22亿元,12家上市银行利润占比48.6%,这意味着,12家银行几乎抽走一半利润!

  中小银行利润增幅最快,深发展、民生分别达到65.35%、60.80%,浦发、招行、中信的净利润增幅也突破了40%;国有大行脚步稍慢,但也超过了许多实体企业,最慢的中行也有18.81%的增幅。(记者曾颂)

热词:

  • 上市公司
  • 银行股
  • 年报
  • 上市银行
  • 净利润总额
  • 占比
  • 大盘上涨
  • 低开
  • 总利润
  • 收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