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4月6日电(记者刘宝森、韩淼)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6日介绍,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已累计完成投资162.55亿元,工程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通水倒计时牌6日揭牌,距国家计划的2013年底通水还有近20个月的时间。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省南水北调局局长孙义福说,自2002年开工以来,山东段所有工程已全部开工,共批复静态投资219.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2.55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74%。其中2011年完成投资81.93亿元,比工程开工以来前9年的总和还多。

  按照国家要求,2013年12月31日为东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的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山东全段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中有6个单项33个设计单元工程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孙义福说,虽然倒计时是20个月,但除去汛期和冬季严寒等不宜作业期,实际工作时间只有10个月。今年只有6个月,到年底要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约60亿元,核算下来即每个月要完成10亿元的工程任务。

  据了解,今年山东段台儿庄、万年闸、韩庄、二级坝4座泵站,穿黄河工程,韩庄运河段水资源控制工程,两湖段灌区影响工程等10个设计单元将完成完工验收;长沟、邓楼、八里湾3座泵站,南四湖湖内疏浚工程等4个设计单元全面完成专项验收;东湖、双王城、大屯3座水库,南四湖下级湖蓄水影响处理工程,东平湖蓄水影响处理工程,梁济运河、柳长河、小运河、济东明渠段、陈庄遗址段等10个设计单元完成合同验收;中水截蓄导用工程全部通过完工验收,投入正常运行等。

  山东是经济大省,但缺水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20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1/4。2002年,整个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仪式在山东与江苏同时举办,孙义福表示,东线首先开工也要首先通水,通水后山东在保障应急供水的情况下,还可以向河北省、天津市供水。

  南水北调是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对缓解中国北方严重缺水的状况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东线和中线。东线要在2013年全线通水,中线计划于2014年通水。

热词:

  • 通水
  • 南水北调东线
  • 工程全线
  • 工程开工
  • 工程建设
  • 工程任务
  • 泵站
  • 完成投资
  • 韩庄
  • 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