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清明节刚过 刀鱼、新茶价格大幅跳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6日电(陆文军 杨韵绮)明前刀鱼、明前茶,是清明时节最具特色的时令佳品,近年来由于产量稀少和市场炒作,价格连年攀升,今年更飙出动辄数千元的“天价”。但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清明节刚过,这些天价“时鲜货”已经风光不再,价格大幅跳水。

  刀鱼是长江的著名江鲜,肉味鲜美,清明时节吃刀鱼是不少人的喜好。今年刀鱼由于产量稀少,清明节前其身价可谓一天一价,甚至一日之内数次跳价,每斤动辄数千元,最令人咋舌的曾被炒高到每斤八千元。

  而清明节刚过,刀鱼身价即大幅跳水。记者走访上海的一些水产市场,发现刀鱼价两天内已跌了大半。“清明前鱼骨软如绵,清明后鱼骨硬似铁。”市场人士说,这句民谚说的就是刀鱼明后成熟、口感变差,预示着其价格的跌落。

  “清明前二两大的刀鱼一般要卖三千块一斤,现在节气过了,每斤一千元都不到。”上海铜川水产市场的刀鱼经销商郑先生说。据他介绍,今年的刀鱼产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价格有所上升,但随行情变化很大,基本上一天一个价,尤其是清明节一过,一两大的刀鱼最便宜只卖200元一斤。

  郑先生说,由于每年气候不同,今年清明刚过的这几天,刀鱼口感仍然不错,再过一个星期才是真正鱼骨变硬的时候,“只是大家都有清明过后不买刀鱼的习惯”,所以价格跌得很厉害。

  水产商王先生店里的刀鱼在冰冻箱内摆成一排,“清明节几千块一斤一天能卖个四五斤,清明节刚过,每斤只要三百块却一整天都没人买。”他看着店里无人问津的刀鱼略有愁意,“都这样,很多店一过清明都不敢进货。”记者在铜川水产市场看到,数百家水产店还在卖刀鱼的不到十家,不少店只有三四条小刀鱼。

  与此相似,茶叶市场价格也有着一条“清明”分水岭:“明前茶”身价颇高,但清明一过,上市的新茶就显得“亲民”得多。

  在上海普陀区真如茶叶市场,清明节后不少茶品价格出现较大下跌。茶叶市场中素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中国十大名茶的明前头茶甚至能卖到五六千元一斤,据“真如茶业”经理金女士介绍,一个星期前,十大名茶少有千元以下的价格,而清明节后,不少茶价格出现了大幅跌落,“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等,档次一般的茶叶只卖到几百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明前茶”之所以能卖到如此高价与产量少有密切关系,并且芽嫩而粗壮,口感很好,而到了清明后,由于气温回升快,阳光充足,产量大大提高,而茶叶则变得长且细,价格便有很大落差。“人们买头茶的心理感觉不一样,头茶更金贵,但其实明后茶味更浓,更耐泡,也不乏好茶,对于爱茶族来说,是个更实惠的选择”。

热词:

  • 清明
  • 跳水
  • 价格跌
  • 清明节
  • 天价
  • 明前茶
  • 亲民
  • 大幅
  • 产量
  • 十大名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