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勤:地方融资平台还债高峰将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勤中国近日在《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1年至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将迎来到期高峰期,银行不良贷款率将有所上升。

  据国家审计署数据,截至2010年底,除54个县级政府没有政府性债务外,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从偿债年度看,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2年到期的有1.84万亿元。

  德勤报告认为,由于地方政府建设性债务暴涨是在2008年下半年之后,因此以2到5年的平台平均还款期计算,融资平台的真正还债高峰将在2011年到2013年。官方数据也显示,约5.6万亿、近53%的地方债务将在这段时期到期。

  德勤表示,预计在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基本可控,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有所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虽然存在潜在风险,但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不良贷款中可疑类贷款和次级类贷款占绝大多数。

  据银监会数据显示,近期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2011年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额为4279亿元,较三季度末上升了201亿元。

  德勤认为,造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违约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地方政府的收入与支出不匹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普遍额度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又存在一定困难,信用违约风险需要密切关注;其次,据央行报告披露,在融资平台中,70%的平台散落在各级政府中财力最为紧张的县级政府中;第三,当前相当数量的平台贷款主要依靠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调控的强化使融资平台的债务还付能力降低。

  数据显示,2010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8.9%,却承担了82.2%的全国财政支出,而2009年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让地方赤字压力增加。

  德勤中国全球金融行业领导合伙人刘明华指出,化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取决于推进国家和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地方财税体系。此外,还要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建立起公开、清晰、完整的政府资产负债表,并由此建立有市场约束的直接融资机制。

  评级机构穆迪预测,总贷款的8%~12%最终可能成为经济性不良贷款。不过,德勤报告还指出,这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总体可控。

热词:

  • 融资平台
  • 德勤
  • 地方债务
  • 不良贷款
  • 地方政府
  • 全国财政收入
  • 央行
  • 市场约束
  • 2008年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