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和客户之间公平交易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一项交易,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一方,没有明码标价,你会愿意购买吗?答案多半是否定的,然而如果对方是银行呢?恐怕多半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交易”了。银行和客户之间,到底是不是公平交易?从近期的一些新闻中,可以得到结论。

  据银监会的要求,各银行要将现行合规的服务收费项目逐项列示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于3月底前公示。时间节点到来,原本应该全面公开、明码标价的银行收费却依旧羞羞涩涩,包括建行、中行、农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都未在其网站上对收费项目进行“明码标价”。

  近年来,实体经济不景气,但一个行业利润很突出,那就是银行业。最新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超过6700亿元。银行大,银行牛,银行坐拥暴利,赚钱没商量。然而钱赚得霸气,事却办得不磊落,至少,这明码标价是小商小贩都应该遵守的基本商业守则,在银行这里,三令五申之余,仍未实现。中国银行业协会上月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行业最为集中的投诉就是银行服务及服务类收费问题。

  银行和客户,一直就存在权利和利益的不对等。过去,银行往往习惯地把自己当做是国家的一个部门,但现在银行已经是普通的金融法人企业了。既然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就是普通的合同关系了。银行没有特权,应该是平等的关系。但现在银行和客户的关系在实际上还是不能符合国际惯例。

  明码标价是起码的,但并非公示了价格就公平合理了,部分银行在一些服务收费上存在的“漫天要价”和混乱现状,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等常常见诸报端。针对银行收费不规范,主管部门虽然发起过多次整顿,日前已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提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的性质、特点和市场竞争状况,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但如果消费者没有话语权,这样的定价仍然不能达到公正的标准。由于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银行掌握着主导权,毫不顾惜客户感受,才能肆意推出各种收费项目。从世界范围来看,银行业走市场化竞争乃是必然趋势。只有坚决破除垄断,才是银行和客户实现公平交易之不二法门。

热词:

  • 银行收费
  • 明码标价
  • 客户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实体经济
  • 银行业协会
  • 银监会
  • 年报显示
  • 小额账户
  • 跨行转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