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车投保后风险“空当”:商业险是否即时生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先生最近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前几日,刚提了新车的他,给爱车上好牌照、买好保险,结果就在回家的路上,“手潮”的他驾着新车“吻”上了别人的车。

  李先生无奈地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却被告知交强险已在办理的时候即时生效,可以赔偿对方损失,但保险公司不能给李先生的车理赔,因为他的商业车险保单要到次日零时才生效。

  其实,很多车主都以为只要办理了车险,开车上路就有保障了,而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没有留意车险生效的具体时间。

  交强险已能即时生效

  早在2009年,保监会就注意到保单不能即时生效这一问题。2009年3月底,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交强险将实行“即时生效”。

  而此前,交强险也不是购买后立即生效的,其生效的起始日期同样为车主投保的次日零时。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是1日当天购买的交强险保单,要到2日零时整才能生效,这就出现了这两个时间点当中的没有保险覆盖的“空当”,一旦在此期间,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都不予赔偿。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强险自实施以来,对促进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但由于交强险保单中对保险期间有关投保后次日零时生效的规定,使得部分投保人在投保后、保单未正式生效前的时段内得不到交强险的保障。保监会表示,新规定则使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更好地发挥交强险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的作用。

  “交强险即时生效的新规定非常有必要。”车主李先生说。不过同时他也表示出遗憾,“要是商业车险也能即时生效该多好”。

  商业险尚未即时生效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还没有实现即时生效,生效时间为投保后次日零时。”据中国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车主买了车之后,由4S店代办车险,这种情况下,车主往往不清楚车险何时生效。而在无险期用车时发生意外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会理赔。

  “如今车主可以选择通过保险公司的网络渠道办理车险。”该负责人建议,因为在网上买车险,汽车保险虽然也不是即时生效,要到投保之后的第2天零时才生效,但这样的话,车主对车险生效的具体时间有个清楚的认识,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车上路才是有商业险保障的,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开这个风险“空当”。

  大地保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商业车险没有开通即时生效业务之前,我建议车主一定要谨慎,最好避免从购买车险到最终车险生效这段时间开车上路。”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除了车险意外,购买其他险种时也要特别留意保单的生效时间,避免在未生效期间不能受到保障。例如,意外医疗险通常5天后生效,而重大疾病等医疗险则往往要投保3个月后才生效。殷 楠

热词:

  • 车险
  • 新车
  • 交强险
  • 生效时间
  • 空当
  • 保监会
  • 保单
  • 道路交通事故
  • 受害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