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龙鱼福临门年内首次涨价 食用油或迎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成品油价格刚刚调完,食用油价格也要跟着涨了。金龙鱼、福临门两大巨头开始年内首次食用油价格上调,业内估计其他企业也会陆续调价,食用油行业又将迎来一波涨价潮。

  益海嘉里集团的公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近期将上调金龙鱼品牌部分食用油价格。

  益海嘉里:这一次只有菜籽油和花生油是有调价的,幅度在8%左右,是全国性的调整。

  据她解释,花生油调价主要是原料成本上涨,而菜籽油则还包括物流成本的上升。

  益海嘉里:主要是原材料的上涨,像花生油春节前后的涨幅有30%,从企业角度来讲即便是这样一个涨幅还是没有办法弥补原材料的上涨。另外一个汽油、柴油最近上涨厉害,去年下半年开始汽油的涨幅有10%,主要是这两个因素。

  据媒体报道,福临门两个品种的食用油价格也将上调5%-10%。去年的这个时候,食用油生产商先后表露涨价意图,发改委约谈后,一直到7月底才释放出来。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认为,这番涨价包括内外两方面的原因。

  郭清保:最近巴西、阿根廷大豆减产,造成全球油料价格上涨。再一个内部因素就是说还会有一个新的政策托市价格,因为每年油菜籽收购时间国家会公布一个油料临储托市价,从前两年来看每年都有提高,所以市场预期还会有一个提高来进行炒作。

  由于涨价主要是行业性因素,郭清保估计其他企业也会跟着陆续调价。

  郭清保:食用油企业说实话市场运行一直不是太好,企业经营利润都不是太好,现在有大企业来调价,小企业也会跟着调价来改善一下经营利润。

  记者走访超市发现,部分超市已经完成调价。5升装花生油涨了10块,调和油涨了6快。对于涨价,消费者反应不一。

  消费者:涨价正常啊,我觉得因为大豆歉收,大豆期货价格涨的话,油肯定会涨价的。

  消费者:如果上涨这么高,那还是高了。成本价上涨也不至于上涨10%啊。

  消费者:涨得太多了,老百姓这点退休工资,你得成比例涨价,对不对?老百姓水平在那,你得根据这个涨价。接受不了!我接受不了!(记者黄耀伟)

热词:

  • 涨价
  • 食用油价格
  • 金龙鱼
  • 福临门
  • 益海
  • 涨幅
  • 调价
  • 市场预期
  • 成品油价格
  • 大豆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