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班电脑控下班拇指族 七成网民陷互联网依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天里除了睡觉我基本都在网上。”在毕马威事务所工作的闫小姐告诉记者,“电脑开关时间已跟我作息时间一致了。”闫小姐表示,工作中的数据都要借助电脑处理,于是逐渐养成了坐下就开电脑的习惯,其实上网却并无要紧事可做,她担心染上了“网瘾”,“我休假去海南,上网时间少了,那几天变得非常惶恐,总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没有安全感。其实上网也不做什么事情,无非就是维护下微博。一晃一天就过去了,浪费很多时间。”一项调查显示,71%的网民认为自己对网络有依赖;52%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如果一到两天不使用电脑或不上网会感到不踏实。

  和闫小姐有同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国贸附近的写字楼随机采访了二十多名上班的白领,超过半数的人表示自己已完全离不开网络,加上通过手机也能上网,很多人坐在桌前是“电脑控”,离开办公桌是“拇指族”。“现在我和人交流主要靠网络,工作时同事之间交流也靠网络。”在北京三里屯附近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朱虹说,“更可怕是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做文案时我会情不自禁地先搜索,个人思考越来越少。”

  “有问题问‘度娘’。”这是很多网友遇到疑问时的调侃。“一遇到问题我就想上网,但时间久了自己都不想思考了,也不考虑问题的来龙去脉,输几个字就能查到。”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读的蕾蕾说,“甚至会提笔忘字。对记忆知识存有惰性,总觉得在网上可以查到,很少用心去记。”网络依赖症,部分大学生还出现了交流障碍。网友“流苏连连”称,她的朋友杨默在河南某理工类院校读研,每天都“挂”在网上,足不出户。一周前,她接到了小杨导师打来的电话,小杨由于过度依赖网络,缺少必要的现实沟通,导致神经错乱,患上精神分裂症。

  据了解,我国使用网络的人数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许多人对网络的依赖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现代办公方式给人们对网络的依赖创造了契机。一旦过度用网就容易形成网络依赖症,并且不容易察觉。”职业策划师林少波表示,“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原因使很多人寄望在虚拟世界里得以缓释。使用网络应该把握‘度’,如果发现自己有依赖迹象,要及时调整。工作结束后,可通过读书来缓解自己对于网络的依赖。多和家人、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能有效降低症状发生的概率。”此外专家提醒,过分沉湎虚拟世界的人往往有心理障碍,容易出现沟通困难,一旦发展成为心理疾病,伤害更大。如果症状严重,最好寻求医生帮助。

热词:

  • 拇指族
  • 互联网
  • 网民
  • 网瘾
  • 理工类
  • 网络依赖
  • 症状
  • 提笔忘字
  • 流苏
  • 精神分裂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