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参事:勿被粮产“八连增”遮蔽视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淮北4月8日电 (记者 石岩)“今年两会对‘三农’的关注似乎在下降,这可能是粮食总产和农民收入两个‘八连增’蒙蔽了一些人的眼睛,盖住了‘三农’的深层次矛盾。”在此间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中国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如是说。

  刘志仁是在日前于安徽淮北召开的贯彻“国务院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意见”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粮食总产达11424亿斤,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农民增收亦实现“八连快”。

  作为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坦言,上述成绩的取得,并不意味着“农业现代化已经过关”。相反,“三农”的问题还是很多,“老的问题没解决,新的问题不断派生出来”,从而加大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难度。

  同一场合,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亦坦陈,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农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形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任务越来越繁重、难度越来越大。

  刘志仁指出,最近几年,中国农村改革的步伐明显减缓,生产关系制约生产力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他认为,改革是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唯一途径,绝不能以发展的成果掩盖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这是农业产业化发展20多年来,国务院专门下发的第一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指导性文件。

  刘志仁对此予以支持,他说:“把农业产业化搞好了,把企业做大做强了,就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很好的抓手,必将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和动力”。

  刘志仁同时建言,中国应尽快培育与国外大型企业抗衡的骨干大型企业集团,而龙头企业应在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上下大功夫。

  普遍认为,当下中国农业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便是“以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去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基于这一认识,农民组织化水平的提高被寄予厚望。

  刘志仁强调,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三农”领域的出台的政策不在少数,仅“一号文件”就有十余个,但总体来看,“落实的情况不尽如人意”。

  对此,刘志仁提出,应尽快完善与政策配套的实施细则,同时建立政策落实的问责制,以遏制“事干错了有人管,不干反倒没人管,没人问”的怪相。

热词:

  • 三农
  • 刘志仁
  • 农业现代化
  • 一号文件
  • 八连增
  • 农民组织化
  • 农业部
  •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粮食总产
  • 国务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