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观察:中国成立国家级稀土行业协会规范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敏 刘菊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8日在京成立。该协会是以有色金属协会、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等13家单位为发起人,目前拥有155家会员单位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

  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协会的成立,对推动中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妥善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推动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中国稀土行业存在小、散、乱的现象,稀土矿存在非法开采、盗采行为,超计划、无计划生产现象,稀土行业环境保护整体水平较低,稀土走私问题较为突出。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后,目前状况大有改善,但仍需进一步整顿。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出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他介绍说,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后,将积极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开展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等工作,积极协调科研单位、生产企业、下游用户间关系,规范行业秩序。

  “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对稀土行业制定合理的价格。对行业上游的开发矿山和下游的用户都进行规范和协调,使大家达到共赢;同时,行业协会还将积极开展交流、咨询、培训等服务,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干勇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会员,主要是在中国稀土行业中从事稀土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在相关矿山开采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目前已经有155家会员单位,覆盖矿山、冶炼、分离、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今后还将吸纳更多上下游企业。

  同时,对于日前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就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措施发起的磋商请求,干勇表示,稀土行业协会将“按照国际管理和世贸组织规则,促进国际交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

  据了解,中国的稀土供应量占全世界95%以上。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来自中国的稀土。中国在开采稀土时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稀土分离的化学过程产生大量污染物,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据称,其中仅稀土资源丰富的赣南,如果要对开采稀土等矿产破坏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初步预计资金投入将高达380亿元以上。

  干勇表示,稀土协会不仅要解释好中国的稀土政策,促进国际交流,同时也要承担环境保护的重要责任,目前中国的稀土开发“环境欠账太多”。他同时表示,出口配额要通过合理磋商,稀土资源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不能由中国一个国家来承担。

  据介绍,去年稀土冶炼产品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下,中国仍然保持2.万吨的出口指标。“中国还是像以前一样,积极参加国际合作,并作出贡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整顿稀土行业秩序,继续开展稀土行业环境治理,加强环保核查,对稀土资源实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性开采政策;加快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严格执行指令性计划;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推动稀土行业调整升级,确保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在加快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同时,工信部还将继续加大冶炼分离和整顿工作,通过新一轮兼并重组,对稀土生产中继续造成污染、档次不高的企业进行淘汰,推进行业有序发展。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资源
  • 开发矿山
  • 稀土分离
  • 稀土生产
  • 冶炼
  • 中铝公司
  • 行业发展
  • 污染物
  • 五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