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首届“制汇节”在宝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 川 实习记者 邓红丽)昨日,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创客在宝安F518时尚创意园集结,呈现一场创意盛宴。智能机器人、激光投影键盘、3D扫描仪,各种新奇古怪的玩意琳琅满目,引爆了国内首届“制汇节”(Maker Faire)的现场。

  制汇节的“制”即动手制造创意作品,“汇”是汇聚之意。这种活动形式源自于美国,参观者可以和全家一起参与,分享艺术、手工、科学、工程、音乐等领域各种精彩的DIY作品。

  制汇节现场,就像是一个创意集市。100多位创客来自30多个创客团队,不少是从美国、日本专程飞来深圳参加此次活动。来自日本的Vstone公司带来的机器人最受观众欢迎,人形机器人现场表演舞蹈、弹琴、行跪拜礼、翻跟斗,惹得众人争相录像和拍照,不少人还现场微博直播了这一精彩场面。

  来自Vstone的松村先生说,“我们的团队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3天前就来到深圳,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这样的活动让创客们的交流变得真实。”

  RoboPeak是一个由9人组成的团队,是一群充满创意的“85后”软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新媒体艺术家,激光投影键盘就是来自他们的创意。通过投影在桌子表面的标准键盘轮廓,点按桌面就能实现输入,许多参观者情不自禁地用手在桌面敲打起来。

  “我们的目的不单是为了开发这个键盘,而是要表达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多点触控。”创作者不时在旁边讲解。

  “我们9个人有不同的专业和背景,因为爱好聚在一起,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既可以分享我们的想法、创意,也希望在这里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在今后展开更多的合作。”负责讲解的陈先生说。

  现场还有不少可以亲身体验的手工坊,超轻粘土工坊、5分钟学焊接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亲子时光。

  下午两点,一场创客沙龙以轻松的方式举行,来上海新车间创客空间的李先生一席话道出了创客者们的心声,“创客空间并不是创造全新的科技,而是为了教人们善用现在的科技,将新技术更好地用于人们的生活中。”

  据悉,第一届Maker Faire于2006年在美国加州举办。到2011年,Maker Faire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先后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埃及等国家举行了不同规模的聚会。今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向美国O"Reilly出版集团申请,获得了官方授权,昨日在深圳举办了国内首届“制汇节”活动。

热词:

  • 制汇节
  • Maker
  • Faire
  • 标准键盘
  • 激光投影
  • 团队
  • Vstone
  • 桌面
  • 宝安
  • 弹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