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旧爱”狂涨“新宠”杀跌 中银基金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年报将基金重仓股全名单展现出来后,各基金的“旧爱”与“新宠”也随即曝光,但人们更关心的是其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特别是那些“一卖就涨,一买就跌”的悲催股,更为显眼。笔者发现,中银基金就“不幸中枪”,今年以来其“旧爱”狂涨“新宠”阴跌,中银基金的双向错配令人唏嘘。

  先说“新宠”中国联通。2011年得到中银系5只基金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7.48亿元,其中中银增长股票、中银优选混合分别买入中国联通4.19亿元、0.87亿元,各占期初净值比例4.04%、13.45%,均列两基金买入股票第一名,成为两只基金的第一新宠;中银中国混合(LOF)也不手软,去年买入中国联通1.62亿元,占期初净值比例6.05%,为其买入规模第二大股票;中银策略股票、中银上证国企100ETF分别买入中国联通0.75亿元、0.05亿元,分别为其买入规模第13、第23名。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累计下跌19.66%,股价并于今年首季末创出了42个月来的新低。“新宠”杀跌多少让中银基金吃不消。

  再看“旧爱”辽宁成大。2011年得到中银系3只基金的抛售,合计卖出金额5.39亿元,其中中银收益混合卖出该股1.38亿元,为第二大卖出股;中银增长股票卖出该股3.51亿元,为其第三大卖出股;中银价值混合卖出该股0.51亿元,为第30大卖出股。今年以来,辽宁成大累计上涨41.33%,股价并于今年3月中旬创出8个月来的新高。

  再如另一只“旧爱”盘江股份,2011年得到中银系6只基金的抛售,合计卖出金额3.64亿元,其中中银收益混合卖出该股1.13亿元。今年以来,盘江股份累计上涨40.53%,股价并于今年首季末创出40.10元的历史新高。

  与“新宠”的杀跌相比,“旧爱”狂涨更令中银系基金颜面受损。其业绩平平成为其尴尬的最好注脚。可比的3只中银系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除中银策略股票以4.77%的回报率勉强跻身前100名外,中银增长股票、中银中国混合(LOF)业绩均处于中游水平,回报率分别2.61%、3.28%。

  或许一两只股票的涨跌并不能全面反映问题,不能以此现象说明基金的投资能力有所欠缺,但笔者认为,买入就惨跌卖出就劲涨至少说明重仓基金面临两大窘境:

  一是,基金双向踏空一季度反弹行情,其助涨作用甚至是市场影响力正逐步减退;二是,基金重仓股拖基金业绩后腿,最终受伤的是基金持有人,这只能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谨慎性。

  在此,笔者无需为这些基金开药方,但基金掌门人心里很清楚,要想摆脱这种困扰,除了潜心研究,减少调仓的盲目性外,还应适时调整二季度的投资策略。

热词:

  • 新宠
  • 中银
  • 基金业绩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重仓股
  • 旧爱
  • 净值比例
  • 系基金
  • 买入金额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