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部门回复市民一卡通质疑:押金利息去向10天后公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28日,市民刘巍委托代理人王宇向有关部门申请公开公交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等信息,一卡通公司回应称其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有待确定。

  昨天,王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3月29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分别通过电话和挂号信的方式回复,称15个工作日内会有答复(4月19日之前)。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答复情况,再考虑下一步申请信息公开的事宜。

  成本不应包含“杂费”

  随着一卡通发行量从2006年的100万张,到现在突破4000万张,刘巍曾提出质疑,一卡通的成本应该随着发行量的增加而降低,收取押金费用也应有所调整。一卡通公司对此回应称,单一地看,随着发行量的增加,一卡通裸卡的成本的确在下降,但是一卡通的仓储成本、网点增设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通讯成本都在上升。综合之后,目前一卡通的成本仍在20元左右,甚至更高一些。

  一卡通公司的“成本未降论”并未获得王宇的认可。她认为,此前交通部门公布的20元押金构成明细,包括了配送及仓储费用0.50元/张、卡片销售费用1.24元/张等费用,这种算法并不合理。

  依据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四部门于2001年下发的《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实行政府审批的IC卡收费,其收费标准严格按照IC卡工本费核定。硬件及网络设备、应用软件等建设费用和管理费用不得通过收费解决。因此,一卡通收取的应该是工本费,而非成本费,只能包括材料费用,不应包括卡片初始化费、通讯费用、仓储费用等“杂费”,材料以外的这些费用应该列入一卡通公司其他支出项目。

  王宇认为,随着发行量的持续上升,一卡通材料费用肯定在下降,因此成本会明显降低。况且,一卡通公司2008年获得1.5亿元的市财政补助,2009年、2010年又各获得1.3亿元的补助。此次刘巍向市财政局申请公开这4.1亿元补助的包含项目,了解一卡通公司的相关支出情况。

  可能存在偷漏税情况

  此前,一卡通损坏,将无法退还押金,并且也不出具20元押金的发票。目前,一卡通公司已向消费者提供“坏卡”退卡押金发票,这是6年来首次提供押金发票。

  对于这种转变,王宇认为,从侧面说明其6年来没有提供发票可能存在偷漏税情况,对于消费者被其“罚没”的这部分金额,长期处于有关部门和公众监督之外,应及时公开明细。

  王宇还提出,一卡通公司应在市民退换坏卡时立即提供发票,目前提供押金发票需9个工作日、消费者需往返两次退卡点的规定不人性、不合理,给消费者尤其是外地来京人员带来很大不便。

热词:

  • 卡押金
  • 杂费
  • 发行量
  • 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