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长的逐步减速 培育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由于宏观经济运行的大背景出现的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地区面临着诸多风险。但越是在经济相对低迷的时期,越要努力挖掘和捕捉新的经济增长点。前文的分析表明,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和投资显得增长乏力,这就决定了经济增长的逐步减速。未来需要更多地从消费入手,来重新梳理发展的思路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第一,扩大消费是经济转型的战略选择。我国居民消费率相对较低,这既与收入分配体制有关,也与经济发展阶段有关,同时还与文化相关。长期的高储蓄、高投资使得投资与消费增长日渐偏离,投资和生产脱离了其根本目的。这一国内失衡的格局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主要是由于我国处于全球经济失衡中的一环。而全球失衡的逐步调整,要求我们的国内经济也必须作出相应调整。在这一要求下,投资、出口的减速是一种向合意状态回归的过程。与此同时,要将注意力转向更好地满足国内居民的消费需求水平的提高和结构的升级上面来。只有以此为出发点,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准确把握消费演进规律,推动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总体而言,我国消费结构已由“衣食”向“住行”过渡,按照国际经验,这一过程仍需要相当一段时期。在这一趋势下,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要着重引导生产企业向能够满足居民“住”和“行”的相关领域转变。但是,由于消费还要受到资源等条件的约束,对于居民消费也要进行引导,由传统的“高碳”的消费模式转向“低碳”的消费模式。

  由于我国城乡区域差距较大,各地区所处的消费结构演进的阶段也有所不同,因此,在总体把握消费发展阶段的同时,还需要分出层次,针对不同消费层次深入研究。我国城镇化率刚过50%,距离稳态时期仍有近20个百分点,从时间上说大概也有20年左右,期间将释放出大量的需求,形成庞大的消费市场。尽管处于不同消费阶段的居民,其消费的特征有所不同,消费结构升级也会符合一般规律,但对于满足同一种需要,可以更加节能环保、成本也更节约的消费品来实现。这就要求,生产企业从产品研发上加以改进,既满足广阔的市场需要,同时也符合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

热词:

  • 低碳
  • 高碳
  • 增长点
  • 消费结构升级
  • 经济发展阶段
  • 居民消费
  • 城乡区域
  • 城镇化率
  • 演进规律
  • 高储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