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晒牛”不如为牛减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交所将石牛搬到室外,引得无数投资者围观。坊间传言石牛在屋即为牢,因而有股民戏称此番石牛破牢而出,A股牛市指日可待。

  众所周知,华尔街也有一头标志性铜牛,常年安放于室外。对比这两头牛,你会发现华尔街之牛更有牛的生趣,而上交所之牛形态沉重,颜色灰暗,呈现用尽全力拼命拉拽之势,似乎肩负着太重太重的负担。

  有人说,上交所此举是在效仿华尔街的做法,透过这一兴师动众的“晒牛”行为可以窥探到管理层对牛市期盼之殷切。这种说法似有联想过度之嫌,笔者以为,投资者围观上交所“晒牛”,看点应在督促管理层深入学习华尔街的做法,从恢复股市单纯的投资功能做起,为股市之牛减压,让股市承载的负担变轻一些,这样A股市场才能抬起牛头,踏上充满阳光的牛市。

  笔者认为,管理层首先要做的,是暂缓或者暂停充满争议的新股发行。尽管国内股市已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但新股发行制度始终处于改改停停的状态——号称是全流通发行,实际上只有四分之一股份流通,大量限售股不断冲击市场,而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在这种充满问题的发行制度下,新股发行居然每年都在世界上夺得融资冠军,这显然是不正常的。A股市场从为国企解困,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始终在发挥“融资市”的功能,而投资的功能却被弱化,投资者亏损严重。因此,管理层不妨为股市之牛“解压”,卸掉“过度融资”的重担,让股市休养生息,恢复投资功能,等到新股发行找到彻底可行的办法之后再让股市肩负起融资功能。否则,A股之牛带病上路,即便牛起来也是拼命,很难阳光起来。

  其次要做的是启动刚性退市制度,为A股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解压。如今,垃圾股充斥市场,真假重组消息不断,不时爆出内幕交易,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更是常见。对于这些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管理层应该启动刚性的退市制度,学习华尔街每年都有成百上千公司退市的做法,为国内股市正本清源。在启动退市制度的过程中,为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建议管理层加紧出台保护投资者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让违规公司倾家荡产,让证券违法犯罪者把牢底坐穿。只有如此,国内股市之牛才能更为轻松地上路。

  同时,要借鉴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做法,引入竞争,放开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限制,让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管理层一方

  面要借鉴海外市场的做法,不断改进国内股市政策,另一方面要让国内投资者拥有投资海外市场的权力,比如放开对香港股市的投资。有竞争才能有进步,否则国内诸多垃圾公司依然以优秀公司股价进行交易的现象很难消除。

  此外,始终把维护投资者利益放在证券市场第一任务的位置,更是国内股市之牛成为阳光之牛的条件,如能想方设法营造让投资者赚钱的氛围,那么国内股市之牛阳光起来也是非常容易实现的。

热词:

  • A股
  • A股市场
  • 管理层
  • 新股发行
  • 退市制度
  • 股市政策
  • 上交所
  • 解压
  • 全流通
  • 石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