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芮明杰:此轮物价上涨以成本推动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教授分析认为,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成因比较复杂,成本推动是通货膨胀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成本不断上升的条件下,价格上涨短时间难以解决。

  芮明杰认为,我国通货膨胀去年年底虽然有所下降,但今年以来,已经呈现反弹趋势。其中食品行业可能成为领涨的行业之一。例如农产品的供给波动,国内外大豆收成与流通有问题,则豆制品以及大豆原油价格的上涨就在所难免。

  流通也是一个问题,国内物流企业效率普遍偏低,车用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物流价格。

  当然,劳动力方面,虽然这两年成本有所上升,但劳动力工资并不见得每个月都涨。

  “我个人认为,此轮通货膨胀的反弹,关键不是流动性过大,而是以成本推动为主。”芮明杰进一步分析,短时间内,要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提升管理来抵消原料涨价压力比较困难。政府也不可能一家家约谈,控制价格,压着企业不涨价。随着国内企业生产原料对外依赖度越来越高,国外企业通过垄断,抬高原料价格,国内的企业基本只能靠提价来应对。

  另外在通胀预期下,企业普遍会存在涨价的预期行为,觉得不涨就吃亏。从这个角度来说,“新一轮食品涨价潮的形成不是没有可能。未来几个月CPI指数还会上升。”

  “所以,在高成本推动下,要解决通货膨胀就很困难。政府应该出台促进措施,推动企业提高管理、物流效率,使流通、生产成本降下来,否则成本提高推动物价上涨就会长期存在。”芮明杰总结道。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此轮民生用品涨价,对CPI上行的压力影响有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现在我们整个价格已经处于一个下行趋势了,因为前一段时间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猪肉。去年猪肉价格暴涨,有点像两三年前的猪肉价格暴涨一样,它推动了很多肉禽蛋奶的价格上涨,因而引起整体的价格上涨。”

  但袁钢明表示:“现在猪肉价格已经进入暴涨变成暴跌的周期了,所以整体上的价格涨幅过去了,而且现在又进入了一个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所以CPI过了这个月就会出现一个上涨低谷时期,在价格下落的情况下再涨价就没有多大意义,所以整体来说对CPI的影响不是很大。”

热词:

  • 芮明杰
  • 物流价格
  • 通货膨胀
  • 物价上涨
  • 推动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