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浑水再次预警 枪口瞄准港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浑水(MuddyWatersResearch),这是一个令许多公司都避之不及的名字。在它的刀下,躺着嘉汉林业等知名中概股。现在,浑水已悄悄将“枪口”瞄准了香港,其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本周警告称,投资者需要小心在香港上市的内资股票,未来数周内将发布一份有关中国公司 “出售评级”的报告。

  浑水曝做空预告

  不少人以为浑水只会做空在美国或者加拿大上市的中概股,其实并不尽然。早在一年前,浑水就盯上过在港上市的内资股。

  去年6月下旬,多位在香港的投资人士均收到一份同样的邮件,内容是关于猎杀中概股的浑水研究即将发出一份有关某食品公司的负面调查报告。受此影响,该食品公司股价一落千丈。资料显示,在浑水邮件消息第二天,该股惨遭市场甩卖,股价下跌了5%。一周内,最高跌幅超过30%。然而,大跌后有传闻称浑水所撰写报告并非针对上述食品公司,而是针对其同行业、在美国上市的另一家内地食品企业。而卡森·布洛克随后也只是淡淡地称,投资者应小心处理与浑水报告相关的传闻。

  幸运的是,由于当时国际投行的力挺以及公司的增持,此事不久便转为风平浪静。但孰知一年后浑水又回来了,不同于上一次的“含沙射影”,这一次它是来真的。

  据悉,卡森·布洛克本周在接受CNNMONEY采访时称,“财务造假的中国公司喜欢去西方上市,但我想随着浑水这种机构出现,这一趋势正在放缓。现在我们听到了一些关于香港市场的风言风语,尽管很难确定香港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欺诈重地,但投资者应该小心。”最后,布洛克还小心透露,他注意到了上个月德勤主动从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辞职,未来数周内(浑水)将发布一份关于内资公司“出售评级”的报告,但他拒绝透露更多内容。

  事实上,布洛克的警告来得正是时候,如果你观察最近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就会理解那种风雨欲来。3月中旬,由于审计师德勤辞职,博士蛙国际股价在1天之内暴跌近35%,此后停牌至今。另外一家因德勤审计师辞任的大庆乳业,至今仍在停牌当中。

  这种困扰在港上市民营企业的洗仓潮还在继续,比如青蛙王子因和博士蛙都带“蛙”字,股价在3月连带重挫14%。另外,春天百货、人和商业等民营企业均惨遭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些与坏消息丝毫不沾边的港股同样难以幸免。3月30日,旭光高新材料在毫无征兆下狂泻28%,成交量更较前日放大4倍。而旭光在月底公布2011年业绩显示,营业额大增133%,纯利则增长72%至12.53亿元。

  可疑的颠簸区域

  鉴于浑水的守口如瓶,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其下一个猎物到底是谁,但也许可以搞明白哪些板块的风险可能比较大。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家香港上市公司延发年报,其中超过7成已处于停牌状态。这些公司延发业绩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审计师辞职、接受独立董事委员会调查等方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管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浑水若真发报告,将有很强的影响力。而对于那些民营企业来说,被洗仓几乎年年都有,因为现在港股已有点力不从心。在大盘走弱环境下,资金最喜欢做空业绩较好的公司。

  如果统计从今年3月至今的股价表现,跌幅最深的是人和商业(-43%),跌幅低于10%的几只股票分别是中国大亨饮品(-4%)和宝姿(-8%)。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港股网站港股通近日更提示了四大陷阱防踩地雷,包括现金流正数变负数风险高,比如大庆乳业和博士蛙;应收账拖数额上升风险,比如熔盛重工和畅丰车桥;存货的去货慢风险,比如百丽国际、达芙妮等鞋股;盈利有水分,纯利被夸大的风险,包括特殊收益、汇兑收益等,令最终净利润成倍数上升。

  另外,除了更换审计师或审计师有保留意见,据香港媒体报道,此轮财报季中被洗仓的民企通常还拥有另外四大特征:业绩倒退或不及预期,比如碧生源业绩由盈转亏;存货大增、现金流或应收账出问题,比如体育用品股普遍现金流由正转负,熔盛重工应收账同比飙升10倍,达芙妮存货金额占账面值一半;减派息比例或暂停派息;配股抽水。

  港交所上市科主管MarkDickens本月初也表示,归纳近期民企业绩揭示的问题,主要包括延迟公布业绩、核数师未能取得账目资料、核数师辞职,以及财务表现出乎意料地转坏等。

  有证券资产管理人士表示,在这场还未退潮的民企风暴中,需要特别留意二三线民企,同时,工业、食品及新能源板块也可能会是高危一族。具体来说,工业及制造业板块特别要关注电子制造业类股,太阳能板块及风力板块也应留意,因为这两个板块明显受资金炒作,现时大市见资金流出,板块难以再反弹。

热词:

  • 枪口
  • 港股
  • 浑水
  • MarkDickens
  • CNNMONEY
  • 板块
  • 做空
  • 大盘走
  • 博士蛙
  • 出售评级
  •    

    搜索更多枪口 港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