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煤炭供需总体平衡 结构性过剩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昨日在该协会三届六次理事会上表示,从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分析,今年二季度前煤炭市场将继续保持供需总体平衡、相对宽松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市场在供需平衡、相对宽松中结构性过剩特征明显,一定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同时,针对各地企业争抢煤化工项目,王显政提醒,虽然当前我国一些煤化工项目效益、效果处于领先地位,但相当一部分地区出现“以煤养化”现象,例如东部一些煤化工项目出现严重亏损,这一现象值得全行业反思。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完成8.38亿吨,同比增长5.8%;铁路累计发运煤炭5.94亿吨,同比增长6.1%;前两个月累计净进口煤及褐煤3798万吨,同比增长62%。

  “从今年前三个月来看,我国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十一五’煤炭固定资产投资1.25万亿的基础上,去年完成投资近4900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煤炭投资将继续保持20%的增长速度。”该协会内部人士表示,预计今年煤炭一季度净进口或超过5200万吨,同比增加2000万吨左右。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需求呈增幅回落趋势。据统计,前两个月全国火力发电量、生铁、水泥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8%、3.2%、4.8%,增速比去年12月份分别回落4.2、0.5和2.2个百分点,影响煤炭需求增幅回落。

  此外,我国煤炭库存向下游用户转移。截至3月末,全国煤炭库存2.23亿吨,保持10个月不变。其中,煤炭企业库存5000万吨,比上月末减少200万吨,下降3.8%;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668万吨,比3月上旬增加547万吨,存煤可用19天;至4月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643万吨,比2月中旬下降200万吨。

  “虽然三月下旬以来,秦皇岛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开始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但目前来看价格回升基础并不牢固。”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明显,煤炭市场出现产量增加、炼焦用煤价格持续下滑、企业应收账款增加等态势。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60家大型煤炭企业应收账款总额1127亿元,同比增长52%。

热词:

  • 煤炭市场
  • 煤炭库存
  • 结构性过剩
  • 煤炭需求
  • 供需平衡
  • 供需形势
  • 同比增长
  • 煤炭产量
  • 煤炭供需
  • 煤化工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