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龄化社会来袭 养老问题政府不该缺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7日)是世界卫生日,“老龄化与健康”成为今年的主题。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内地有1.85亿60岁以上老人,每100个人中就有14位60岁以上老年人。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严峻挑战。

  记者:您有没有考虑过怎么养老?

  市民:我还没有,我家是邯郸的,那儿还有两个儿子。

  市民:不愿意去敬老院,在家里多好啊!

  市民:几个朋友互相照顾照顾,平时多来往来往,有什么困难呢都伸一把手,我们采取这个方式。

  市民:有可能会去敬老院吧!

  面对记者“如何养老”的提问,被访者各有各的想法,但是如果采取去敬老院的方式,目前看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记者采访北京市多家敬老院后发现,入院难、排长队现象非常普遍。北京西城区月坛敬老院是一家社区敬老院,今年70多岁的李大婶告诉记者,她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得以入住。

  李奶奶:等了一年零一个月,这还是我找了这个街道办事处,等了一年零一个月。

  月坛敬老院院长何金平无奈地说,敬老院规模小,他们也是有心无力。

  何金平:后面很多排队的,现在住了52个老人,常年满床,后面还有登记的。

  而中国的老龄化还在加速。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铁梅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在以每年500-800万的速度增加。

  张铁梅:可以想象,差不多两三年以后,我们就到2亿了,大概到2030年左右,我们就接近4亿。老龄化的问题,实际上是我国今后发展的一个基本国情。

  何金平很忧虑地说,我国目前养老资源供求双方严重倒挂。

  何金平:严重不足,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措手不及的情况,现在已经初露端倪了。

  相关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大约有300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5%的老年人有入住老年机构的愿望,但目前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却严重不足。

  敬老院资源供不应求,但不少养老院每年所收取的护理费用只能维持日常开支,员工因为工资低流失严重;而入住养老院的一方却说,每月两三千块的费用,已经给家庭带来了很大压力。

  据何金平介绍,他所在的月坛养老院的运营模式是街道作为法人代表,把业务委托给养老机构,街道支付管理费,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现在,人工成本不断提高,但养老院的护理费最高只有一天45元,护理费涨价要经过街道审批,经营很困难。

  何金平:现在不能维持,员工工资现在只能拿到1000多到2100左右。钱从哪里来?我们既不是国家的编制,没人给钱,只能从老人缴费里来。

热词:

  • 养老问题
  • 养老机构
  • 敬老院
  • 老龄化社会
  • 护理费
  • 入住
  • 缺位
  • 基本国情
  • 长期护理
  • 老年医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