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行业协会成立 行业整合将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筹备近5年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8日正式成立,这将有利于行业进一步整合。同时,协会在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方面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是以有色金属协会、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等13家单位为发起人,联合全国142家企业发起设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目前共155家会员单位,覆盖矿山、冶炼、分离、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出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将继续整顿稀土行业秩序,继续开展稀土行业环境治理,加强环保核查,对稀土资源实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性开采政策;加快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严格执行指令性计划;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推动稀土行业调整升级。

  长期以来,稀土市场一直呈现生产较分散的格局,私采、滥挖的非法行为更是络绎不绝,这使得整个市场都呈现出了不健康的发展态势。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提出对稀土行业整合,欲以南北区域分别整合组建大型稀土集团公司,而稀土行业的整合工作更多地被寄予在新成立的稀土行业协会身上。

  据了解,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将积极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按照国际惯例和世贸组织规则,促进国际交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

  我国正在以占全球20%至30%储量的稀土,应对90%供应量。其中,铕、铽、镥、镝、铥等中重稀土元素基本为我国独有。随着稀土战略价值日益被发掘,我国稀土行业正在经历发展的黄金期。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资源
  • 行业整合
  • 中铝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