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涨三个月 全球粮价接近危机时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一项基准指数甚至超过了几年前粮食危机时的水平。粮农组织警告说,粮价接下来可能继续上涨,进而威胁世界经济和社会稳定。

  粮价走高受油价影响

  粮农组织编制的一项覆盖55种食品的粮食价格指数3月份升至215.9点,2月份经修正后为215.4点。尽管最新指数低于2011年2月所触及的237.9的高点,但仍超过了2007年至2008年粮食价格危机时的水平。

  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巴西安表示,未来几个月,粮食价格可能仍位于当前的高位附近,主要因为需求上升的速度超过了供应。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卡瑟拉表示,自2007年、2008年以来,粮食危机从未真正结束。卡瑟拉表示,价格是一大隐忧,也一直是导致粮食供应出现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粮价持续走高,跟油价上涨不无关联。受到中东局势以及美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油价今年持续高企,纽约油价一度突破110美元,伦敦原油则站上127美元。

  荷兰合作银行集团的商品分析师希金斯表示,粮食、食品价格指数与油价高度关联,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粮食价格很难不随之上升。

  分类别看,油类的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粮农组织编制的食用油脂分类指数3月份升至244.9点,创下七个月新高,前一个月为238.7点。粮农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油脂类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因为市场对于供应面可能吃紧的担忧和预期。

  玉米大豆仍有涨价空间

  展望后市,阿巴西安表示,粮食价格今年上半年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特别是玉米和大豆,而这两者的上涨也可能推高小麦价格。

  阿巴西安表示,目前玉米库存远远够不上安全水准,需要大规模提高产量以补充库存。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包括玉米在内的粗食谷物库存在本年度末可能减少近300万吨,至1.713亿吨。据估计,今年全球小麦产量将较去年的纪录水平下滑1.4%,至6.9亿吨。

热词:

  • 粮价
  • 粮食价格
  • 全球小麦
  • 月新高
  • 全球粮食
  • 玉米库存
  • 基准指数
  • 阿巴
  • 2008年
  • 粮食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