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菜价逆势“走高” 近期虽有回落但仍处高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气温逐渐回暖,但经常买菜的市民并没有感受到这种暖意。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春节过后,全国蔬菜价格出现一轮较明显的上涨走势,近期虽有回落但仍处高位。究竟是什么拖住了菜价回调的步伐?

  正在北京西城区某农贸市场采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后蔬菜价格一直很贵,你看看尖椒价格6元一斤,西红柿价格4元一斤,就连年前比较便宜的大白菜也曾卖到过1块5一斤。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月26日以来全国蔬菜价格开始下降,但2月下旬至3月中旬,又出现明显上涨。与2月25日相比,3月20日监测的21种蔬菜全国平均价格上涨7.6%;分品种来看,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上涨。另外,目前大部分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白菜、菠菜、油菜、生菜等超六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历年正常走势,春节过后,随着气候转暖,蔬菜价格下降。但今年菜价却出现不降反涨,近期价格虽有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

  记者在北京、山西、湖南等地了解到,此轮菜价逆势“高走”的主要原因:一是长期低温多雨,既不利蔬菜生产也不利蔬菜运输,二是病害严重使蔬菜供应量明显减少。

  在长沙,今年以来当地阴雨天气已经持续长达三个月时间,蔬菜生产受损严重。阴雨天气易滋生病菌,软腐病发病率极高,叶类菜发烂发霉情况严重。长沙市长沙县黄兴镇蔬菜协会会长章继业说:“远远望去,蔬菜生长与正常情况下没什么区别,但走到菜地细看,基本上大部分叶子都有腐烂的现象。另外,阴雨天气不便蔬菜采摘,部分地区叶类菜已烂在田里。”

  “低温久雨天气致使几乎所有蔬菜品种上市时间推迟半个月左右。另外,越冬大苗死亡严重,当地已损失菜苗有五六百万株,目前只得抢种其他叶类菜,如果重新补种,上市期将推迟一个月左右。”章继业说。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今年菜价逆势“走高”问题,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减轻城市低收入群体压力,另一方面还应当加强技术支撑,促进蔬菜产业的健康理性发展。

热词:

  • 逆势
  • 蔬菜价格
  • 蔬菜协会
  • 软腐病
  • 走高
  • 高走
  • 阴雨天气
  • 走势
  • 蔬菜生产
  • 大白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