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服务实体经济 外资银行抢食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难题。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不少银行贷款都向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倾斜,而作为外资的渣打银行也不甘示弱。日前,渣打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伟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银行业务也一直是渣打银行个人银行的战略性业务单元之一。目前,渣打银行已在中国20个城市拥有600多位中小企业客户经理。而小微企业业务是渣打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者客户数量占后者总量的73%,而渣打银行广州分行这一比例更高达近80%。

  中资银行出新招助小微企贷款

  据了解,目前我国小企业贷款覆盖率仅为20%,而中型企业为90%,大企业为100%。2010年授信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占全国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超过5%。即便是近两年,作为一个明确扶持的群体,小企业仍然有苦难言。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谈及中国金融业的现状时表示,机构不合理是造成诸多问题的首要原因。小微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的难题,但中国有中国特色,就是金融的垄断。中国的银行不缺钱,银行的总资产110多万亿,一方面是银行不差钱,另一方面则是中小企业贷不到款。

  关于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多家银行已经表示,在2012年将对小微企业业务方面进行更加有力的扶持制度。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2012年,招商银行主要投放企业类型为科技型和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招行支行网点将一律做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大中企业贷款则由分行层面来做。交通银行也表示,2012年,交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完善机制建设,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健康发展。

  外资银行开始关注微小企业

  罗伟杰表示,小微企业贷款难处在于银行是否能将贷款导向真正落实到实处,并能够为小微企业真正创造价值。在产品方面,渣打银行自2006年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以来,2010年又推出了“一贷全”,而原产品“无抵押小额贷款”也从最高限额50万元升级到100万元。服务方面,渣打银行打破其他银行将中小企业业务纳入企业银行的常规,将之纳入个人银行业务,并实行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制,真正实现“量体裁衣”,确保了产品和服务切实满足企业需要,并不仅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还助其理财,并与之一起成长。

  

热词:

  • 小微
  • 实体经济
  • 外资银行
  • 企业业务
  • 渣打银行
  • 贷款余额
  • 业务单元
  • 企业银行
  • 企业类型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