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增长压倒一切 一季度或是年内经济最低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钢联资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小长假归来,今日第一天上班就迎来了礼拜四,想来心里就有点“小激动”,不过这暖洋洋的天气加之假期综合症的作用,让人打不起精神来。但是节假日期间相关部委及国家领导人调研期间透露的出消息,懂的人看了着实有提神醒脑作用。

  首先,看早先公布的PMI数据,1日公布的PMI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值为53.1%,比2月份大幅回升2.1个百分点,也是连续第四个月改善,按照相关研究,大致就可以认为这是新一轮景气的开始。尽管官方PMI指数和汇丰数据再次出现背离的情况,但是我们认为这和两个指标选取的样本不同所造成的。官方PMI更注重大中型企业数据采集,而汇丰的数据源则涵盖更多的中小企业。作为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明显的经济增长方式下,大中型企业的数据复苏可能更具代表性,毕竟在投资领域其资金要求和进入壁垒比较高。当然汇丰PMI的走弱也说明了中小企业类似贷款难、订单少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3月PMI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特别是橡胶塑料制造、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景气向上明显。它们的复苏以及能否带动中上游相关行业的改善值得关注。

  其次,在1-3号温家宝总理在广西走访调查,期间重点谈及了出口问题。温总理就说,一季度刚过,我来了解物流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想从港口、运输、海运、仓储情况,看一看当前经济形势有些什么变化,有什么值得注意的苗头。

  什么样的苗头值得关注?其实苗头目前来看已经形成大趋势,那就是在外围经济走弱的情况下,国内出口连续回落。后期如何稳定出口,围绕稳定出口的配套政策应该快出。早间有传言包括三类企业将获得信贷支持,而就目前来看信贷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出口企业信贷支持是最有希望在4月份出台的。

  另外在调研期间,温总理有关“投资需求是内需的重要方面。当前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的言论也值得关注。联想到上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温家宝总理要求加快铁路机制改革,以及保证铁路在建项目完工和适时上马一批必需的铁路项目要求来看,今年包括铁路、公路和水利的基础建设在保经济增长中仍将担负重要作用。考虑到内需受限于收入增长和供给约束的影响,当前投资只要保证资金的配合就能够带动经济增长的。

  那么这部分资金的配合能否保证呢?这就谈到节日期间最后一个宏观面的消息,央行最近发召开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其中除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等“老生常谈”外,还称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其中“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考虑到今年全年GDP增速初步设定为7.5%,而广义的货币M2增速就达到了14%。反观2011年GDP增速为9.2%,而M2全年增速只有13.6%,所以这样来看,今年是有货币适度宽松的条件的,特别是对部分领域的的信贷支持能力。

  而且,由于当前出口的持续走低,国内外汇占款量也明显偏低。先前有官员称,近两年国内的货币政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在2月24号存准率下调50个基点之后,央行就再无其它货币政策方面的变动,考虑到3、4月份是大量基础项目开工的黄金季节,而且目前也临近3月份宏观数据的发布。发改委官员预计国内一季度GDP增速大概为8.4%,CPI增速为3.5%。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物价的可控,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再发的条件已经具备。在综合了外围经济体的表现以及国内自身经济和政治环境的考虑,我们认为今年保增长依然会压倒一切,而随着相关政策的施行,国内经济可能在一季度就将提前触底,有望在4月份,最晚5月份可能会稳步上涨。

热词:

  • PMI
  • 增速
  • 通用设备制造
  • 经济形势
  • 压倒一切
  • GDP
  • 央行
  • 货币信贷
  • 信贷支持
  • 汇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