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能忽视当前的价格上涨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淡定”了近三个季度后,食用油价格最终还是“忍不住”了。最新的信息表明,金龙鱼和福临门宣布食用油涨价约8%,并预计3到4周内完成调价。

  与此同时,奶粉、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最近也跟上了脚步,相继上调价格。据南方日报报道,从奶粉企业雀巢公司以及广州部分知名快餐企业方面获悉,最近他们将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奶粉平均涨幅为10%。有超市已收到上述食品供应商调价通知,业内预计四五月民生用品将迎来新一轮 “涨潮”。

  其实不仅民生用品,包括快递业也在酝酿新一轮的涨价风潮,关系到几乎所有百姓的阶梯电价考虑与计划更是从未停止过。

  正如市场所感受到的,自从上月国内汽油价突破8元达到历史最高位后,一轮新的价格“涨潮”眼下正在袭来。

  虽然 2月 CPI涨幅回落至3.2%,3月CPI数据预期在3.5%左右,但眼下的种种价格上涨一点也不容忽视。这一点从清明节期间因价格上涨谣言而至一场沸沸扬扬的“抢盐”闹剧在兰州各大超市上演,就可见价格上涨的预期会给现实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不安定。

  不仅是食用盐,奶粉价格的上调风声同样在南方引起了部分家庭的短期大量采购。而每次油价上涨预期前的油荒和囤油更是成为常态。但正是这些所谓的不正常现象,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研究。否则前两年还历历在目的农产品“过山车”爆炒现象仍会再次降临,无论是国际大宗商品,还是小到油、盐、酱、醋、茶叶、棉花、蒜、土豆、水果等日常消费品,只要不引起重视,都会成为下一个爆炒对象。

  价格上涨对CPI数据的影响与压力,同样不容忽视。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价格继续走高,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当前的现象是,似乎只要猪肉价格不涨或下跌,粮食价格稳定,物价水平就不会高企,在现有的CPI数据模型下,这两项占比较大,的确可以达到大体稳定物价指数的作用。问题在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在吃穿住行等方面的需求正日益扩大,一两项物价的稳定并不能掩盖其他诸多产品与消费价格上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困扰。

  有专家认为目前的某些上涨现象并不会引发大的传导效应,但恰恰有时看似漫无方向的涨价随着涨价产品和消费的日益增多最终形成了各行各业涨价预期的效仿。因此,对每一时期具有典型意义产品与消费价格的上涨,不仅不能忽视,还要认真分析研究对待,从而在更大范围内让物价上涨预期保持相对稳定。否则不仅老百姓不会盲目认同一个CPI数据,也不利于整个经济的良好稳定运行。唐福勇

热词:

  • 价格上涨
  • CPI
  • 淡定
  • 过山车
  • 涨幅居
  • 蔬菜价格
  • 圆白菜
  • 大白菜
  • 食用油价格
  • 物价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