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地26省份进入老龄化状态 面临未富先老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0岁以上老人达1.85亿,其中2/3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我国面临“未富先老”“未备先老”

  南都讯 记者刘苗 发自北京 昨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老龄化与健康”。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85亿,居世界首位,有26个省市进入老龄化状态。但同时,卫生部副部长尹力指出,我国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尚未形成。这意味着,除了“未富先老”,中国还面临着“未备先老”的尴尬。

  中国老龄人数超欧洲老年人口总和

  尹力是昨日在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暨中国老龄化与健康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根据会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中国内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 .85亿,占总人口的13.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23亿,占总人口的9.1%。规模超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老龄人数居世界首位。

  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铁梅指出,中国老年人口增加迅速,高于世界人口老龄化的速度。目前,在我国内地31个省(市、区)当中已经有26个进入老龄化的状态,这些省市7%以上的人口是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张铁梅说,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带来了慢病患病人群的增加,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威胁,由此带来的疾病负担也不断增大。根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2005年疾病负担占到了当年G D P的12.9%,其中慢性病就达到8.1%,而40%来自于老年人。

  2015年部分失去自理能力老年人将达4000万

  如果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到14%,就标志着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了“老龄社会”。中国预计将在2026年至2027年进入“老龄社会”。由于届时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还不发达,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未富先老”。

  同时,中国还面临着“未备先老”的尴尬。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于养老服务需求,面对势不可挡的老龄化趋势,准备不足。“目前约有300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5%的老年人有入住老年机构的愿望,但目前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他说。

  有关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3的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部分和完全失能老人3300万人。预计到2015年,部分失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将达到4000万人。

  尹力也表示,中国老年人多,带病生存时间长、医疗费用高,老年卫生政策和措施还不够完善,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还没有形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

  为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我国先后制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将在“十二五”期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342万张,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卫生服务并监测65岁及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发展老龄化产业以满足老年人的卫生保健需要。

  尹力说,在“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实施积极的健康老龄化战略,完善老年医疗保障政策和措施,提高老年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扶持和发展老年健康产业,积极转变老年卫生服务模式,加强老年医学队伍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热词:

  • 老龄化社会
  • 老龄社会
  • 十二五
  • 未富先老
  • 尹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