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CPI轻微反弹 二季度经济有望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周红艳)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相比于2月份CPI同比增3.2%,增幅创20个月新低的指数,出现轻微反弹的局面。就此数据,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预测,今年二季度通胀走低的概率较高,中国经济软着陆或可期待。

    董先安分析指出,从农业部、商务部口径的每周食品价格来看,受益于肉价持续回落,3月以来食品价格环比先升后降。蔬菜价格先涨后跌,粮食、禽蛋、食用油等相对平稳。从统计局口径来看,非食品价格同比去年底回落至1.9%,近期则保持在1.6%附近,而去年头11个月均位于2-3%区间。故根据总需求和货币的信息来判断,今年二季度通胀走低的概率较高。

    而伴随通胀走低,中国经济显示回暖迹象,能源、化工、建材等生产资料价格相继止跌回升。考虑到成品油调价因素,3月PPI环比小幅增长,尽管PPI同比从0降至-0.2%,是2009年12月份以来首次转负。环比指标更为领先,PPI环比趋势折年去年年中已开始负增长。 

    董先安认为,今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和基建投资数据基本消除了过度放松重现的风险。在货币稳健的前提之下,财政执行情况对于中国经济和通胀判断尤为重要。2012年预算全国财政收支各增长9.5%和14.1%,迄今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同往年大幅超出情况相比,呈现改善迹象。去年真实赤字约6500亿,今年不出意料,将超8000亿,积极财政力度将较强。故此,二季度很可能演进成为难得的时间窗口:中国经济软着陆或可展现。

    不过,董先安也提到,想要实现软着陆的预期,必须着力于如下四方面的前提保障:其一,正面看待房地产价降量回升,维持政策稳定,忌頻繁干扰预期放大波动;其二,维持货币环境相对一季度略松;其三,维持财政相对去年少收、相对年初略多支出;其四,循序渐进释放财政、金融、国企改革信号,提升长期预期。

热词:

  • 3月CPI
  • 反弹
  • 二季度
  • 经济
  • 软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