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线城市恐婚现象引关注 生活经济压力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担心失去自由,没钱养家、没房子、对幸福悲观”。最新出炉的《广州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城市适龄人群中,超过三成的女性和两成男性因为这样的心态出现“恐婚”症状。恐婚症是否在一二线城市蔓延?婚恋相亲节目火得一塌糊涂,为什么城市人“恐婚”和“愁嫁”的纠结心态却愈发严重?

  这次调查按照男女均等比例选取1622份未婚人群样本,主要是75到85年出生的适婚人群。报告发布单位之一百合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男女恐婚,原因各有不同。

  负责人:广州单身男性的经济压力非常大,没钱养家没房成为恐婚的重要原因,而害怕承担家庭责任、失去自由、离婚率太高成为女性恐婚的主要原因。

  “恐婚”现象并不只发生在广州。此前百合网发布的《2011年中国婚恋报告》显示:77.3%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超过4000元才可以谈恋爱,比上一年66.3%的比例提高不少;此外,四成女性会要求共同持有男方出资的房产,而另有四成男性对此表示拒绝。这位负责人说,如今爱情也有了“限购令”。

  负责人:无论是收入方面还是物质方面来说,让男性的婚恋成本都大大增加了,所以说爱情也出了一份限购令。

  百合网婚恋专家周小鹏指出,4000元月薪对很多适婚人群并不低,但还只是满足一二线城市的衣食住行成本,因此剥夺了很多人的婚恋机会。此外,工作压力大给个人带来的高度自我控制权,也让一二线城市更容易产生“恐婚”情绪。

  周小鹏:比如在北京,每天交通上至少要两个小时,而且不停加班。工作压力越大,自我控制权就越高。掌控自己生活越多,你就越害怕放弃自己的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非常勿扰》等婚恋交友电视节目火爆异常,超高的关注度下和人气之下,为什么适婚人群在“恐婚”和“愁嫁”之间的摇摆纠结却愈发严重?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认为,婚恋节目火爆恰恰反应出当下社会婚恋的真实问题。

  刘原:社会在变化发展,会有很多观念的变化。不同的男女嘉宾上来,代表了不同人群的想法,我们通过节目把相亲交友有一个集中呈现,倡导积极婚恋观。

  周小鹏认为,之所以适婚人群会愈发纠结,因为婚恋节目有时会无可避免地放大恋爱中的困难和问题:

  周小鹏:而且是群体性放大的,每个人看不同的地方,可能会看到24种不同的缺点,80后群体更加自信,婚姻中放弃一些自我的东西会越困难。

  周小鹏说,防止“恐婚”症蔓延,最重要的是人的心态,不妨先从“放弃强势”做起。

  周小鹏:第一放弃强势,第二年轻人要注重沟通;第三,很多人因为有缺点而不去选择。适龄男女青年,要结纳对方身上缺点,结纳自己的缺点。这样才能共同进入更好的婚姻生活。

  

热词:

  • 百合网
  • 恐婚
  • 一线城市
  • 适婚
  • 二线城市
  • 爱情
  • 2011年中国婚恋报告
  • 非常勿扰
  • 广州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 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