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掌握市场定价权之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不买?就这么贵,就欺负你怎么着吧,爱买不买,你不买,买的人多着呢!这是网友模拟的洋奶粉霸气的自白——

  据4月5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继去年年底惠氏、美素等多个进口品牌奶粉提价后,从4月1日开始,雀巢、美赞臣等进口品牌奶粉也紧随其后调高零售价,部分婴幼儿奶粉和部分乳制品本次提价幅度在5%-13%。上海市场已率先提价,预计北京市场4月中旬也将执行新的零售价格。洋奶粉频繁涨价,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因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导致洋奶粉市场地位的强势,已掌握了我国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权。

  在这个市场竞争无比激烈的现实里,要想连续涨价,那是要有相当的底气的,否则,谁会买账?3个月前刚刚涨价10%左右的洋奶粉,又要涨价了,很多消费者感慨“喂不起”!可依旧有不少人表示,面对“喂不起”,“安全更重要”,忠诚洋品牌也是万般无奈。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曾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透露,三鹿事件不仅损害公众健康,而且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国外品牌。2009年,我国乳制品进口由12.06万吨猛增到59.7万吨;高端婴幼儿进口奶粉所占份额接近90%。现在市场上,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几乎无人问津,而国外品牌价格普通百姓难以企及。

  国产货不争气,洋奶粉涨价欢。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鹿奶粉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在中国市场就进入了“集中涨价期”,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等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经历几轮提价后,相比2008年,每罐奶粉至少提价50元,多则100多元。你想想,孩子的奶粉钱,得增加多少?所以,网络代购、境外抢购风风火火,成为令内地奶制品行业脸红的尴尬风景。去年,媒体曾报道,内地妈妈们到香港澳门疯狂抢购奶粉,甚至就为买几罐奶粉,打架都打到香港去了。

  国产奶粉行业质量信任危机,令家长们几乎丧失了对国产货的信任,怨只能怨那些国产货太不争气,价廉物却不美,甚至毒害连连,谁敢给自己的宝贝吃这样的奶粉?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却是真实的,你令大家对你没了信心,大家只能忠诚洋品牌,即使是“喂不起”、万般无奈的,也只能迫不得已硬着头皮挨欺负多付钱——一句“不争气”,道不尽担忧食品安全的愁与苦;国货当自强,说不尽百姓的期盼和梦想——如果哪一天,当我们的国产奶粉重塑了信任,重拾了尊严,洋奶粉还敢这样“趁火打劫”吗?吴杭民

热词:

  • 洋品牌
  • 奶粉钱
  • 市场地位
  • 市场份额
  • 喂不起
  • 中国经济时报
  • 定价权
  • 美赞臣
  • 2008年
  • 婴幼儿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