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等于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创投私募等机构账面投资回报的下滑,“上市=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

  这是创投与私募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中所得出的观点。

  由于2012年第一季度IPO总量下降,当季度VC/PE (创投/私募)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步减少,仅32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金额为32.32亿美元,与2011年第一季度相比上市企业数量减少15家,融资额减少65.9%。从境内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来看,自2011年以来,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呈下滑趋势,2011年年内深圳中小企业板发行市盈率由1月的67.80倍跌到12月的 37.87倍,上海证券交易所由 1月的71.14倍跌至12月的32.08倍,深圳创业板则由1月的87.35倍跌至12月的37.72倍,在三个市场中跌幅最大。

  与此同时,随着二级市场估值的回归,VC/PE境内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也呈现下滑,32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75支VC/PE投资基金仅带来4.24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4.48倍,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5.95倍,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板分别为投资者带来5.02倍和3.89倍的投资回报。海外方面,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1.83倍。

  而此前,在2011年上半年及2010年,月平均7.00-8.00倍甚至动辄上10.00倍的回报水平也屡见不鲜。

  数据表明,第一季度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全线下降,其中创业板本季度5.02倍的回报更令市场跌破眼镜。

  自2009年年底开闸以来,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市盈率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其丰厚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也令投资者收益颇丰。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创业板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7.48倍、10.90倍和7.81倍,相比之下,本季度的回报水平成为创业板两年来的最差水平。

  清科研究中心张琦认为,二级市场低迷,监管日益趋紧,创业板为VC/PE机构、投资者,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所编织的 “美丽童话”行将落幕。

  面临IPO窘境,清科研究中心为VC/PE机构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及时调整退出策略,对并购、股权转让等其他退出方式兼容并蓄;第二,优化投资组合,控制投资成本,适度减少对中后期以及pre-IPO项目的依赖,注重企业内在投资价值发掘和培养。(记者 唐福勇)

热词:

  • 创业板
  • 上市企业
  • 投资回报
  • 中小企业板
  • pre-IPO
  • 私募股权投资
  • PE
  • 投资者
  • VC
  • 清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