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老龄化程度远高于全国 约4劳动力抚养1老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老龄办昨天发布的《北京市2010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0年,本市老年抚养系数达到26%,这意味着大约四个劳动力就要抚养一个老年人。专家称北京的这一系数远远高于全国水平。自2007年至今,本市老年抚养系数已连续四年递增。

  报告称,目前本市共有养老机构386所,床位总数67018张,每百名老年人只拥有养老床位2.9张。截至2010年底,全市户籍人口1257.8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5万,比上年增加8.4万,占总人口的18.7%;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5.1万,占总人口的2.8%。

  报告显示,按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和0-14岁少儿人口计算,本市总抚养系数为38.8%。其中,老年抚养系数为26%,比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大约四个劳动力就要抚养一个老年人。

  老年抚养系数是指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2007年、2008年、2009年的老年抚养系数分别为23.6%、24.3%、25.3%,近四年来均呈增长趋势,“这与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增长有关,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未来五年本市老年抚养系数还会继续呈上升趋势。”

  据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成海军介绍,全国的老年抚养系数不到20%,北京的这一系数远远高于全国水平,老龄化程度相对严重。

  报告还显示,本市百岁老年人比上年增加17人,其中男性121人,女性313人,共计434人。全市2.3万名90-99周岁的老年人可享受每人每月100元的高龄津贴,百岁老年人则可享受每人每月200元的高龄津贴。(记者 陈荞)

  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达到15.4%

  老龄化倒逼养老制度改革提速 老年生活能否“幸福来敲门”?

  老龄化加剧让“孝”的中国面临现代养老困境

  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 达到15.4%

热词:

  • 抚养
  • 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
  • 劳动力
  • 老龄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