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用油等民生用品相继调涨 该用“穷人CPI”去看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奶粉、食用油、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相继调涨。其中,金龙鱼和福临门将调整菜油和花生油售价,平均涨幅约8%。奶粉行业的雀巢和美赞臣近期陆续发布调涨消息,平均涨幅为10%。日化产品中宝洁旗下的海飞丝、沙宣价格将上调10%—20%。

  石油价格上调之后,尽管多方宣称不会大面积波及下游产品,事实显然没有理论乐观。2月份CPI超预期大幅回落至3.2%,创近20个月来的“最好成绩”,这与此前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下降有着直接关系。然而2月份以来,短暂乐观的市场价格并不淡定。在收入分配改革剩下“硬骨头”,而2012经济形势尚有诸多挑战的今日,民众生活的图景,或许从前些日“兰州盐荒”的闹剧中可以窥见一二:因传言当地盐要涨价,当地批发点“6吨食盐不到一天就卖完了,3吨食盐一会儿工夫也被抢光了”。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有言,“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或者就数据而言,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了CPI,但这种高度平均化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并不能反映各阶层、各群体具体的生活状况。当此背景下,基础价格一路领涨,通货膨胀甚至会出现“逆向分配”效应——富更富、穷更穷。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房价是有钱人的CPI,股价是中产的CPI,CPI是穷人的CPI”。其实,穷人可以不开车,但不能不买食用油;穷人可以不去做SPA,但不能不买洗发水洗头……追涨的民生产品不仅客观上在推动看得见的CPI,更把“穷人CPI”这个概念推回我们的视野。2011年2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该市2010年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低收入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4%,高于全市CPI增幅1.6个百分点。可见,在同样的CPI面前,低收入群体面临的生存压力确实繁重于中等阶层或富裕阶层。

  理性而言,眼下的涨价既有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合理性,也有农产品价格关系归位的正当性,但面对不断抬升的生存成本,职能部门恐怕更当以“穷人CPI”而不是平均的CPI观照日用品飙价:一方面建立民生产品价格波动监管机制,厘清涨价的合理性与“搭便车”,严惩“抱团涨价”等各色价格联盟;另一方面建立“穷人CPI”监测机制,将常态性补助措施与民生产品价格异动挂钩起来。退一万步说,“理顺价格机制”也不能让低收入者埋单吧。

  

热词:

  • CPI
  • 穷人cpi
  • 硬骨头
  • 最好成绩
  • 搭便车
  • 涨幅
  • 2010年
  • 通货膨胀
  • 股价
  • 石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