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迪士尼项目本月进入主体大规模建设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

  一年来,我国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上海迪士尼乐园,按照既定的节点目标顺利推进,创造了独特的迪士尼海外乐园项目“上海模式”。梦想,正一步步从变为现实。

  “绣花”土地创发展新模式

  “为1.68平方公里土地‘绣花’”,是在上海迪士尼工地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所谓“绣花”,是对1.6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全部44幅地块进行真空预压施工。这种工艺在我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大型工程中已有先例,但如此大面积的真空预压同时推进,在国内尚属首次,目标是尽可能预防今后数十年间的地面沉降,使迪士尼乐园成为一个“安全的乐园”。

  自2010年4月起,中美联合工作团队还在一期项目的3.9平方公里及其周边范围内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环境调查分析,对疑似污染点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封闭管理。此外,中美团队还着手研究迪士尼项目在中国的土壤储备,最大限度地利用真空预压过程中“搬动”的土壤,在园区内部因地制宜。

  孕育转型发展新人才与新技术

  迪士尼项目的顺利推进,为浦东新区乃至全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考虑最大化利用本地资源,尽可能与中国或上海本地的供应商和承包商合作,这是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工时,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

  前不久,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网站首次发布招聘消息,首轮超过100个高技术含量职位的类别包括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管理、项目整合等。

  据申迪集团方面介绍,2011年以来中国的建筑专家、技术专家等与美方建立交流沟通的平台,中美双方积极探讨了多项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说,迪士尼项目对浦东乃至上海的意义绝不仅是一座乐园,它对带动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科学技术的集成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和培养本土人才等方面的贡献,都是上海乃至全国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急需的。

  “上海模式”创中外合作新典范

  如何避免“项目赚钱、乐园亏钱”的“迪士尼怪圈”,是中美双方在合作之初就已经认真加以讨论的。

  为此,中美双方形成一整套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独特合作架构与问题解决模式,创造了迪士尼海外乐园项目的“上海模式”。其关键在于强调双方主体平等,符合市场化规律;中美协同配合行使决策和管理权,确保中方核心利益。

  一年来,在中方影响下,美方积极调整其全球战略,使上海项目创意团队人数大大增加,高峰时有四五百人为上海项目服务,大大提高这个中国内地项目的文化创意和高科技的含金量。

  目前,中美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三家合作企业各项工作按照预先谈定的时间节点,正有序推进。按照项目工期的关键节点计划,今年4月,中方将正式向合作企业移交土地,进入主题乐园主体的大规模建设阶段。

  一份分析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的报告显示,旅游业、现代商贸业、文化产业、航运物流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前五个最直接受益于迪士尼项目的产业,预计将在项目正式运营后每年累计增加约340亿元的总产出和总收入,其中排名前三的均为现代服务业产业。

热词:

  • 项目创意
  • 项目工期
  • 迪士尼乐园
  • 绣花
  • 项目开工
  • 中美
  • 真空预压
  • 中方
  • 上海模式
  • 美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