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省"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新农村建设已进入由点的示范到面的推广的关键阶段——“百城千镇万村”工程已全面启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湖南省“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工作规划》提出,要依托我省现有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001个县以下建制镇的城镇辐射区域,选择10000个左右的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

  目标

  通过5年努力率先建成新农村

  “百城千镇万村”指的是依托湖南现有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包括省会城市1个和13个地州市,县级城市90个,其中72个县城为建制镇所在地,设区但独立于地级市分布的南岳区、君山区、大通湖区行政中心所在地按县城对待),和1001个县以下建制镇(不含城市规划区内的33个建制镇)的城镇辐射区域,选择10000个左右的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

  《规划》提出,要通过5年的持续努力,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新农村建设整体提升。

  “推进农村经济结构优化,使产业结构逐渐向三、二、一转变。”《规划》明确,“百城千镇万村”工程实施范围内规模化经营土地面积要达到40%以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超过50%,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据了解,该工程实施分启动试点(2012年3月底前)、重点突破(2012年4月-2013年)和全面实施(2014-2015年)三个阶段。省委农村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工程的实施,到“十二五”末,使全省将近一半的村达到新农村标准,到“十三五”末,使全省80%左右的村达到小康标准。

  重点

  降低农业人口的总体规模

  建设新农村,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是关键。为此,《规划》要求,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中心村、改造空心村,规划好农民集中居住点,今年要全面完成辐射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布局达到城乡一体化的要求。

  同时,要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以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社区)为节点,统筹城乡公路、电网等建设,实施农村、电话、宽带“村村通”工程。要推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全面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城乡间无障碍转移接续。

  《规划》还提出,要依法扩大乡镇管理权限和经济自主权,探索实施撤镇建街、撤村建居工作。要继续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的政策,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地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同时,通过拓宽农民非农就业渠道、优化城镇就业环境等措施,降低农业人口的总体规模。

  针对农村“贷款难”的问题,《规划》强调要创新农村金融制度,落实补贴资金,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向农村,降低贷款审批门槛。

  相关链接

  专业合作社对农民有何好处?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专业合作社有助于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降低采购成本,对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结构调整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热词:

  • 规划
  • 新农村建设
  • 城千镇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百城千镇万村
  • 建制镇
  • 十三五
  • 村村通
  • 农业现代化
  • 统筹城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