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缩量调整源于三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股指连续反弹收出了三连阳之后,一个周末一过,市场立马迎来了较为强大的分歧。今日股指虽然继续在2300点附近维持窄幅震荡的争夺状态,但截止于收盘时分,大盘最终以小跌20.77点报收于2285.78点,与上周五的市场相比较,市场对2300点的争夺在今日看来空方暂时占据一定的优势。不过成交量维持相对的萎缩状态,仅仅551亿的量能制约了市场的调整空间,日K线图上表现出一根小小阴线夹在5天均线与10天均线之间,整体上看有点相对平衡之感,短线市场依旧处于相对敏感的边缘。

  笔者认为,今日大盘形成了缩量的调整态势,主要是基于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从盘中的表现来看,市场热点相对缺乏,不能维系前期反抽行情的投资氛围。热点方面高速公路概念股一枝独秀,龙江交通(601188),吉林高速(601518)涨停板,对高速公路板块上涨,是在弱势环境下资金避险需求所致,同时高速公路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保持明显的高速增长。有望受到资金的重点关注,期间有望迎来持续性的补涨机会。另外,受益根据国土部日前下发的文件,未来几年要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大海洋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温差能和海水盐差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科学开发利用海洋食物、药物资源和海水资源。十二五大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对海工装备板块也构成积极影响,位居今日涨幅榜前列。但整体来看,市场板块涨少跌多,此前相对活跃的题材概念股:触摸屏、传媒娱乐、水利基建以及电子支付等纷纷对市场信心构成打击。

  其次,从消息面上来看,,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4.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最新的3月数据出炉,CPI预期的出现上涨,从本质上看成品油2次上调油价,是推升CPI上涨的根源,这也是市场预期的降低存准金消息迟迟没有出来的原因。目前来看银行方面的放出的贷款在继续增加,这主要是经济持续放缓的经济刺激政策,不过油价高企后导致的CPI上涨在其中成为了一个阻力黑手。货币政策还在抑制CPI高企于经济增速放缓放松银根之间博弈徘徊。成为了市场走势不能一鼓作气突击上方60天均线的重要原因。

  第三,近期外围市场市场环境逐步恶化,对A股的反弹形成负面冲击。中新网4月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欧洲央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向欧元区银行“泵水”近1万亿欧元,不少资金流入国债,解除银行资金紧绌外,亦降低政府债息率。但西班牙上星期拍债成绩差,这或许是反映欧洲可能再陷债务危机爆破前的讯号。同时,美联储于3日公布3月份议息会议纪要,其中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中支持新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委员数由1月的“一些”(a few)降至“几个”(a couple),令市场对QE3的预期遭遇突然一击,美股三大指数上周齐声下挫无疑会加剧整个资本市场的紧张氛围。

  所以,大盘今日形成缩量小幅度的调整,实际上是对以上三大不利因素的一种消化过程。因为毕竟此前引领市场出现反弹行情的社保基金入市、QFII投资额度增加等积极因素,带来的相关资金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进入到股市之中,市场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之后,市场才会出现持续性的反弹行情,否则市场将会形成持续性的反复波动。建议在操作上,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稳健的投资者可以持币观望。

热词:

  • 缩量
  • 海流能
  • 市场走势
  • 市场预期
  • 市场热点
  • 市场信心
  • 反弹行情
  • 消息面
  • 市场出现
  • 空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