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Zara等多家服装品牌被曝私设暗管违规排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批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的在华供应链存在严重环境违规行为,对中国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作者 章轲

  许多人喜欢时尚、漂亮的服装和鞋帽,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时尚产品背后的污染情况,或许更想不到一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也存在严重的环境违规行为。

  9日下午,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环保组织联合腾讯绿色频道在京共同发布了《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一批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的在华供应链存在严重环境违规行为,对中国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量约占世界一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世界的34%。纺织业“世界工厂”的地位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的时尚服装也装点了世界。然而,纺织业每年产生的近25亿吨废水和其它污染物,也污染了河流、湖泊、天空、海洋,甚至土壤和地下水。

  报告显示,中国的纺织业排污量大,用水效率低下。其中印染废水的排放量占整个纺织业废水排放总量的80%,成分复杂,可能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同时,纺织业在循环用水方面远远落后于多数其它产业,造成用水效率极低。

  “大量纺织企业存在环境违规记录,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马军告诉记者,仅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中收录的纺织企业就超过6000家,其中部分企业因私设暗管、污水直排、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等,受到处罚或被未被限期治理。而这些企业中,不乏大型国际、国内品牌的供应商。

  据介绍,通过调研初步梳理出超标违规的纺织产品制造商与知名品牌间的供货关系后,环保组织于2012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6家企业的CEO发出信件。

  马军告诉记者,提示信发出后,部分品牌已经做出了答复。其中耐克、溢达、沃尔玛、H&M、Levi‘s、阿迪达斯、Burberry等已经开始采取积极行动,进行查询并推动解决。

  部分品牌除了对环保组织信中提到的具体问题做出回复外,还对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和环保组织的参与表达了支持。

  耐克在回复中表示:“作为绿色选择联盟的长期成员,我们(耐克公司)支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相关中国环保组织推动中国企业环境和社会责任的工作。”“耐克公司不仅仅自己在使用IPE所收集的公共信息数据库,还要求在华供应链伙伴自己关注自己的环境行为,在需要的情况下,还要求公布整改计划。”

  Levi‘s公司在回复中表示:“我们相信,该数据库是一个有用的工具,以确定我们中国供应商的合规情况。它揭示了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并有助于将注意力集中亟须整治和参与的供应商上。”

  阿迪达斯表示:“我们欢迎近年来绿色选择联盟在促进中国企业环境和社会责任的努力,也赞扬IPE在推动的关于污染和环境违法的信息公开方面所起到的领导力的作用。”“如果供应商违反法律,包括环境和污染控制法规,我们要求供应商采取纠正措施。如果违法行为不能得到整改,我们会写警告信进行跟进,该情况(在最坏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终止业务关系。”

  而C&A、Tesco、Gap、李宁、Target、Next、Uniqlo等品牌,之前虽然未与上述环保组织有过交流,但此次依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展沟通,并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深度调研供应商违规情况,考虑建立供应商检索体系,也值得肯定。

  “但是,在48个品牌中,依然有32家没有做出答复。”报告称,这其中既包括Marks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家乐福等国际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尔等国内知名品牌。

  而Zara的回复称,“很遗憾我们不能回答来自学校、大学和专业人士等个体对于我们业务模式问题的回应。”

  “诚然,一些品牌商未能回应可能是缘于客观因素,如回复时间有限、内部信息传递流程多、语言和供应商名称的迷惑。但一些品牌未予回应,是由于其对社会监督的抵触。”报告说。 据报告称,Zara的部分疑似供应商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Zara作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公司之一,在其网站宣称“真诚地与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建立联系;持续的与前面提到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组织进行对话;最后,整体业务活动要透明性,尤其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要透明。”

  “我们认为ZARA违背了其公开承诺,我们呼吁ZARA停止以‘业务模式’为借口,尽快对环保组织的质疑作出回应,推动其供应链解决污染问题。”马军说。

  “纺织业减排努力不够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动力。”报告建议政府强化监管,扩大信息公开,并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建议纺织品牌和零售商利用信息公开,与利益方合力推动供应链减排;建议纺织业制造商顺应社会期待,实施清洁生产。报告还建议消费者关注企业的环境表现,以绿色消费拉动绿色生产,为自己钟爱的时尚产品清除污染。

热词:

  • Zara
  • 暗管
  • 企业节能降耗
  • 环保组织
  • 品牌商
  • 供应商
  • 供应链
  • 环境违法
  • 服装品牌
  • 世界工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