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生在张桥村的"喜羊羊"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肖春飞、孙青、岑志连)正是江南草长莺飞之际。在远离上海市区的金山区金山卫镇张桥村,金灿灿的油菜花与雪白的山羊相映成趣。在这里,记者听到了“一头羊如何带动一个村”的“喜羊羊”故事。

  张桥村毗邻浙江,是一个纯农业村,没有工业区,土地又有“红线保护”,“赚钱”能力十分有限。在城镇化的浪潮中,有的村搞房地产,有的村忙招商引资、造厂房上工业。张桥村,注定是一块刨不出金子的土地吗?

  “喜羊羊”的故事,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2009年底,“张桥羊肉文化节”开幕。三年下来,“张桥羊肉”已经成为长三角食客心中一大品牌,2011年甚至登上了“星尚人气美食”评选的羊肉榜第一名。

  上海周边有名的羊肉品牌很多,跟他们相比,张桥这只“羊”更有些像横空出世的“黑马”,凭什么后来居上?

  张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宝说,张桥人曾经抱怨张桥离城太远,而现在正是因为远,张桥的羊肉保持了原汁原味。

  2011年,蜂拥而来的食客在张桥吃掉了8000只羊,每只羊产生的净利润超过了1000元,还不包括由此带动的酒水消费与农产品销售。横穿村庄的金石公路两边,张桥羊肉餐馆鳞次栉比,颇为壮观。

  “原来一只羊,最多只能赚200元,”金山卫镇副镇长陆富官说,“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张桥羊肉原来也有些名气,但2009年之前,用当地人的话说,名气也只局限在10公里半径。

  “张桥羊肉文化节”无疑成了品牌最好的推广平台。金山卫镇党委委员陆佰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年之前,张桥毛羊卖12块钱一斤、白切羊肉50块一斤。到了2011年,毛羊已卖到18块一斤、羊肉75块一斤。排除物价上涨因素,更多的是品牌价值。

  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唤起了张桥村农民养羊的热情。目前,张桥村羊只年存栏量保持在6000只左右,大部分散养在农户家中。政府也推出鼓励措施,每只肉羊一次性补贴80元,每只母羊补贴150元。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来养羊了。

  张桥村二十组村民干月英因为心脏病不能下地干活,过去全家经济来源一是靠丈夫跑运输,每年收入两三万元;二是女儿女婿打工,年收入约4万元。2010年9月,她花820元买了一头母羊,母羊一年生两胎,一胎多则5只、少则2只。到现在已繁殖出14只羊,去年卖掉3只羊,赚了3500元,今年卖掉一只,赚了1200元。到明年,她就能拥有40只羊了。

  一头羊,几乎让张桥人人得益。羊肉消费,同时带动了张桥乃至全镇的优质农产品销售:水果、稻米、家禽、水产……连老奶奶制作的方糕、肉粽,也被意犹未尽的食客抢购一空。而最早开创“张桥羊肉”品牌的黄志云,已经开出了好几家店。冬至一过,不预约,在他店里根本找不着座位。

  陆佰君说,羊把张桥的产业链拉宽了、拉长了。他感慨道:“就像讲故事、做梦一样,原来我们讲一亩农田产值上千元,什么时候才能上万元?现在做到了。”

热词:

  • 张桥村
  • 星尚
  • 黑马
  • 母羊
  • 张桥羊肉
  • 喜羊羊
  • 农业村
  • 2009年
  • 食客
  • 白切羊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