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球财经大视野:中印经济“龙象之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9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楼春豪、浩然资本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扬声,就印度经济能否在40年内赶超中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以及美国如何治理“内幕交易”发表看法。

  楼春豪把目前的印度生动地比喻成“穿着破烂衣服的年青人”。所谓“穿着破烂”是指,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包括公路、铁路、港口、电力,相当于落后中国20年。而“年青人”则指,印度经济本身又非常具有活力,有数据显示,印度从1991年经济改革以来,年均经济增速一直维持在8%左右。

  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主要依靠什么来拉动呢?楼春豪介绍,印度的发展模式跟其它国家不同,主要靠IT、服务、金融等第三产业来推动,而它们对于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60%—70%。但另一方面,对于交通等基础设施等投资不足,导致印度经济发展两极分化严重,并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

  而针对花旗银行做出的“印度将在2050年超过中国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预测,楼春豪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从目前看,中印经济差距实际越来越大,而印度本身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也需要面临诸如社会问题、安全问题等各方面的挑战。

  在谈到日前中国概念股“众品食业”私有化交易中,6名中国人被指控内幕交易的事件,在美国从事多年投资银行工作的刘扬声表示,以美国对“内幕交易”监管的严厉程度来看,最后的判决除了没收购买股票的本金以及利润以外,还有可能会有人将坐牢。

  刘扬声透露,尽管对于“内幕交易”的监管异常严苛,但美国的金融市场内仍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且严密而封闭的产业链,这其中包括:律师、会计师、投行等等,甚至包括对冲基金等。但同时刘扬声也表示,美国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已经足够进行监管,但由于目前金融监管的执行者以及同华尔街关系密切的共和党,各自为政,所以监管效果并不如人意。

  《环球财经大视野》关注全球重要经济话题,与国内外顶级财经人士进行深度探讨。节目以精辟见解和独到眼光,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财经事件,作出分析评论,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声音。同时,以国际视野对国内的财经现象进行评论,阐述嘉宾观点,给国内听众带来知识和启发。

  《环球财经大视野》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新财富》共同推出的一档电台节目,本节目的相关信息也将第一时间通过新浪网的官方微博“环球财经大视野”对外发布。(国内部分城市播出频率:重庆 FM91.7、广州深圳香港澳门 FM 107.1、合肥 FM 90.1、北京 FM90.5、乌鲁木齐 AM1008)。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内幕交易
  • 大视野
  • 中印
  • 经济增速
  • 经济差距
  • 财经事件
  • 环球财经大视野
  • 年青人
  • 证券时报
  • 新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