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会各界建言治理网络谣言 谣言止于网民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针对进一步治理网络谣言,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比较集中的意见,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网民自律,确保在法律的规则下、道德的范围内运用网络;同时,还应提升对各类信息的鉴别能力,通过自身努力防范谣言传播。

  抵制网络谣言,人人有责。各界人士表示,多达数亿的网民,强大的网络传播能量喷薄而出,是一把“双刃剑”,既能进行有效舆论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也可能使谣言像超级病毒一样传播,像传染病一样危害社会。网上信息传播行为说到底还是人的行为,治理网络谣言,根源在于人。

  在网络虚拟环境下,建立一种秩序感和规则感尤为重要。广西互联网新闻传播研究中心的秦基泰表示,网民自律是防范网络谣言的关键。目前,网络空间具有较大的自主性,但大家不能因此就认为可以在其中为所欲为、肆意妄为,不受法律的约束。在法治社会中,网络领域的违法行为同样会受到法律制裁。新浪网网友 “海上风”说,谣言止于公民自律。作为发布信息的网民,发言之前,先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守住了法律和道德底线,切莫为吸引“眼球”而信口开河,切莫因发泄个人情绪而恣意胡言,更不能无中生有、造谣惑众、胡作非为。否则,不仅危害他人和社会,也必然自食其果,受到法律的严惩。

  从已经发生的网络造谣、传谣事件中看,不少网民都是在不经意间用一次转帖、转发的行为助长了谣言的蔓延。人民网网友“绪组言”表示,尽管没有蓄意去制造传言,但当我们无心地传播这些流言蜚语时,无异于帮助这些谣言制造者。我们不希望自己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华网网民“平原小吏”认为,大家应该主动行动起来,独立思考、理性对待,不要见风就是雨。

  同时,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树立防范意识,提升鉴别谣言的能力。通过理性思考和听取多方信息,完全应该有能力分辨谣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孙海港说,仔细分析一些谣言,很多有明显漏洞。大家如果冷静对待,用常识来分析,用正确途径来求证,应该可以鉴别出来。如果感觉信息可疑,感觉有待求证,就不应该轻信,更不应该随意转发,要尽量避免让可疑信息扩大影响。人民网网友“东方财福”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民,不仅应该自己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更要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发现网络谣言及时举报。

  围绕当前互联网的使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董小玉教授提出,提升全社会的整体媒介素养,是遏制网络谣言的一个必要途径。通过让大家了解、熟悉、掌握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规律,提升判断力、思考力,可以帮助网民更好地从自身做起,防范网络谣言的滋生和蔓延。

热词:

  • 网络谣言
  • 网民
  • 网络虚拟环境
  • 媒介素养
  • 网络传播
  • 谣言传播
  • 建言
  • 眼球
  • 治理
  • 网络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