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经济数据公布 CPI上涨3.6%略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丁 鑫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12年3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6%。增速较上月的3.2%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相对于CPI,业内专家表示更担忧PPI的下降。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表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3.6% ,略高于预期但还在意料之中。最担忧的数据是3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下降0.3%,这和当前工业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相辅相成,有导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国际油价上涨引起了国内物价的上涨。广义上的食品价格推动了物价上涨。目前影响物价的各种因素仍然较多,尤其是国际因素的影响较大。对于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曹凤岐指出,这也是经济放缓的一个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7.5%,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了7.6%,两个看似相关性不大的方面却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多数专家均表示,油价上涨会在今后数月中体现出其给居民消费价格带来的影响。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CPI上涨态势中不难发现,受到国内油价上调、蔬菜等食品类价格上涨,3月份CPI出现了小幅反弹。而油价上调可能会在今后的后续影响逐渐增大,此次数据中显示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7.6%,虽然成品油在整个居民消费价格结构中占据比例不是很大,但是随着油价的上涨给交通运输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油价的价格上使得运输成本增加,而食品价格也因此价格出现上涨,油价上调或许会带来新一轮的物价上涨。

  相关业内人士强调,油价上涨会有一种间接性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油价上涨首先带来的是交通运输成本上涨,而相关运输带来的成本上涨势必会导致商品价格的被动上涨。这样成品油的价格便在无形之中对居民消费价格带来了影响,而且这样的影响会在今后的数月当中逐渐显现出来。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同时也表示,成品油价格在CPI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主要影响的是交通行业,由于政府对公共交通以及基本农业产品都有补贴,这在短期内把油价上涨向CPI传导的路径堵住了一些。但几个月后,油价上涨的影响将通过对农产品运输成本、化肥价格等方面的影响显现,CPI的反应估计会在五六个月以后表现出来。

热词:

  • CPI
  • 经济数据
  • 经济放缓
  • 油价上涨
  • 居民消费价格
  • 工业增速
  • PPI
  • 券商分析师
  • 零配件价格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