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业税改增值税广东很纠结 或涉利益格局重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早试点有优惠,试点或宜早不宜迟,但如果广东加入试点,是整个省加入,复杂程度远超上海,充分评估影响有难度,时间表短期难定

  ■广东“营改增”试点时间表尚未明确 ,专家建议尽快试点以免高端服务企业外流和降低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竞争力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已被确定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所谓“营改增”,就是将目前我国征收营业税的部分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通过增值税具有的抵扣机制避免重复征税,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今年1月起,上海率先全国先行先试这项改革。

  上海之后,哪些地区会接棒“营改增”试点?向来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广东,对于“营改增”试点的态度如何?据羊城晚报记者多方了解,各方面尤其是广东的企业十分关注广东“营改增”的动向,但由于这项重大税制改革将可能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很多意想不到的影响,广东“营改增”试点时间表尚未明确,心态也相当“纠结”。

  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邀”广东“营改增”?

  在上海之后,哪些地区会接棒试点?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3月30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的情况看,北京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几乎板上钉钉。此外,坊间还传闻北京、天津、重庆将在今年7月1日成为第二批“营改增”试点城市。但关于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动向,目前并无确切消息。

  3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在广州参加首届岭南论坛演讲时的一番话,把广东一下子推到了“营改增”的风口浪尖。

  在此次关于“营改增”专题演讲中,肖捷以“我这次到广东来,也是希望广东省能够开展这项改革试点,因为珠三角加入这个试点,将会为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增添新的示范效应”作为结束语。肖捷的此番讲话,后被媒体解读为“国家税务总局邀广东营改增”。一个“邀”字,让业内对广东试点“营改增”有了不同的揣测。

  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广东应尽快试点“营改增”,如果国家确定试点的期限较长而广东态度又不明朗的话,会导致广东大型现代服务企业和物流企业外流,降低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竞争力,降低广东吸引高端服务业驻留的竞争力。

热词:

  • 纠结
  • 营改增
  • 增值税收入
  • 增值税发票
  • 广东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