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引猜想 小额贷款题材股集体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察昨日(4月9日)A股市场涨幅榜,一家家看似毫无关联的公司映入眼帘,新海股份(002120,收盘价9.19元)、嘉欣丝绸(002404,收盘价13.26元)、哈尔斯(002615,收盘价15.52元)、浙江众成(002522,收盘价17.74元)等出现集体涨停的盛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公司名字的背后都带有两个共同的烙印:来自浙江、已控股或已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在温总理宣布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小额贷款题材股或正成资金新宠。

  题材股集体躁动

  在嘉欣丝绸不久前公布的年报中,业绩和分配预案均让不少股东提不起兴趣,不过公司在上周末立刻送上一份“惊喜”:其4月7日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与嘉兴地区其他10位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嘉兴市秀洲区嘉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2亿元,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30%,为第一大股东。嘉欣丝绸表示,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较为稳定和良好的预期收益,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本周一,嘉欣丝绸开盘即稳坐涨停板,直至收盘。

  而与嘉欣丝绸携手涨停的还有新海股份、浙江众成和哈尔斯,另外浙江富润(600070,收盘价9.78元)也大涨5.73%。和嘉欣丝绸一样,这些在昨日逆市大涨的公司均位于浙江,且都涉足小额贷款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众成此前公告称,其作为主发起人之一出资设立嘉善众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30%,为第一大股东;哈尔斯公告称,拟出资额不超过5000万元,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而连续三度涨停的新海股份则早在去年8月就宣布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4000万元设立慈溪汇邦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小额贷款“钱”景待解

  实际上,上市公司涉足小额贷款领域已经不是新鲜事。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3.80元)、联化科技(002250,收盘价19.90元)等一批上市公司均已涉足这一领域。那么为何近期浙江板块具有这一题材的个股,会在整个A股市场低迷之际突然受到资金热捧?

  在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决定,并确定了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在内的十二项主要任务。而且在近期温总理外出考察时还透露中央已达成统一意见要打破银行垄断。因此曾经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民间金融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

  嘉欣丝绸就表示,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资金供给渠道越来越偏向经营稳定的央企等大中型优质企业及城市商贸企业,与小企业短期、小额为主的融资需求产生错位,使民间借贷成为小企业及农村金融的重要力量。不过,对于自己投资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的“钱景”如何,嘉欣丝绸并没有明确表态。

  而在资金爆炒之下已经三度涨停的新海股份也表现得比较谨慎。公司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慈溪汇邦(其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2011年还没有盈利,今年情况也还无法预测,他表示市场环境的变化很大,每月、每周的情况都不一样,具体的情况公司会在以后公告中披露。

热词:

  • 小额贷款
  • 涨停
  • 题材股
  • 嘉欣
  • 收盘价
  • 金融改革
  • 金融组织
  • 每日经济新闻
  • 涨幅榜
  • 众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