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全之辩:德系车PK日系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系车和日系车的安全之争由来已久,“日系车钢板薄,德系车钢板厚,德系车比日系车安全”在不少消费者眼中已经形成了固有印象。是否凭借钢板的厚薄或者车身的轻重真的就能断定车辆安全与否呢?

  正方:“开关下车门就知道谁的钢板厚”

  对德系车和日系车谁更安全,在相关德系车4S店,销售人员往往会告诉车主,这根本不用问,“开关下车门就知道谁的车门重,谁的钢板厚,谁最安全。”

  有相关4S店技术人员也告诉记者,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网搜搜看,看看一些德系车和日系车相撞的车祸图片,谁损失大一点一目了然。

  佛山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技术总监介绍,仅从钢板厚薄来判断,德系车的出厂标准中,多数的钢板厚度是要厚于日系车的,这也是人们直观通过重量、手感就能感觉出来的原因。从这个层面来说,德系车确实要更为安全。并且从其在售后维修多年的经验来看,一般德系、日系两种车出现擦碰,日系车受损的情况看起来相对严重些。

  反方:“不是钢板越硬越厚就越安全”

  广汽丰田厂家一位资深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认为的安全概念是基于对驾驶员和乘客以及行人安全的考虑。因此,在坚固乘坐空间的基础上提出了吸能的设计理念。以此来加强对行人的保护。

  至于所谓日系车“钢板薄”的问题,有日系品牌的技术人员表示,钢板的厚薄并不能直接显示其抗冲击或保护人员安全的能力,关键的标准在于钢板强度。如一款目前市场大卖的德系中高级车,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大约在70%左右,而同样一款新出不久的日系车型,高强度及超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甚至达到100%全车身覆盖。据其介绍,汽车的安全除了安全配置之外,与钢板有关的还在于焊点的精度有关,而有的日系中高级车型,焊点精度已经等同于豪华车。

  解析:对安全理解不同,需求不同

  有第三方的技术人员给记者做了一个较为夸张的比喻:像丰田等日系车的吸能概念,就像如果你会撞上一个鸡蛋,像棉花一样撞过去鸡蛋会更安全。而像消费者所理解的德系车,同样要撞上一个鸡蛋,像石头一样撞过去汽车会更安全。应该说,双方基于碰撞和保护的对象有一定区别。当然,对于乘客的保护,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

热词:

  • 日系
  • 德系
  • 超高强度钢
  • 车相撞
  • PK
  • 4S店
  • 车门
  • 车型
  • 车身
  • 焊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