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营改增”七成企业税负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导读 近七成的试点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缴纳增值税,因而,小规模纳税人试点企业的税负下降幅度较大。试点的服务业企业由于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公司所服务的产业链上的客户同样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降低了客户购买服务的成本。

  作为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这项改革试点至今已3个月,来自试点企业以及财税部门的信息表明,试点的各项政策措施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一般纳税人税负略有下降,促进产业发展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根据试点方案,上海在包括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以及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在内的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改增”试点。截至目前,已有12万多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最多,占比近四分之一;研发和技术服务类占近五分之一,交通运输业占约十二分之一。

  按照有关规定,2月15日之前,上海参加试点企业已经全部完成了当期纳税申报,“1月份顺利开票、2月份平稳申报”的改革预期目标基本达到。税务部门表示,预计到4月底,试点企业一季度的税负情况就会有一个完整的统计。

  “营改增”之后,增值税税率由两档调整为四档,增加了11%和6%两档低税率,分别适用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而此前,其所适用的营业税税率分别为3%和5%。改革之后,试点企业的税负是增加和减少?这是一个普遍受到关注的问题。专家表示,对于这一问题应该理性分析。

  汇付天下、快钱等第三方支付企业均被列入了“2012年增值税改革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成为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的首批第三方支付企业,并且多数已经安装完新的税控机并申购了增值税发票,可以随时进行开票。“快钱所适用的是6%增值税一档,比原来降了很多,为企业的运行降低了成本。”快钱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试点企业,这一政策对汇付天下本身而言确实降低了税负。”汇付天下董事长周烨也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改革试点中,近七成的试点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缴纳增值税,因而,小规模纳税人试点企业的税负下降幅度较大。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营改增”实际上是实现结构性减税的一个重大举措,“因为原来营业税不能抵扣,但是现在可以抵扣了,营业税改增值税不仅降低了服务业的税负,也降低了制造业的税负,某种程度来说,这项改革降低了整体的税负”。

  除了降低税负之外,“营改增”更为重大的意义在于极大地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许善达表示,试点的服务业企业由于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公司所服务的产业链上的客户同样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降低了客户购买服务的成本。此外,在原营业税体制下,各个服务分包环节重复缴纳营业税,不利于企业业务的集成;而“营改增”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显然能优化产业分工和相互协作,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举个例子,全国范围内的现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试点纳税人购买服务,可以将我们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税额,作为进项税抵扣,从而也降低了客户的成本。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又增加了吸引用户的一个优势。”汇付天下董事长周烨表示。快钱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参与试点之后,快钱可以把税改的利好普及和渗透到众多企业及其上下游之间,更进一步地提高产业链乃至社会的资金流转效率,推进电子商务向传统行业的普及和渗透,带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升。

  许善达表示,此项改革的力度较大、针对性很强,政策的实施效果也非常明显,既能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又可增强制造业发展能力,可以说是我国税制建设中的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不可否认,此次试点中也出现了有的企业税负没有太多减少,甚至增加的现象。上海市现代商务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孟宪煌表示,对于汇付天下、快钱等这样提供网上支付平台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此次试点的确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税收优惠,进项税额可以被抵扣。不过,一些预付卡企业可能没有享受这一利好。付费通也是此次试点企业之一,其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并没有感受到此次税改所带来的优惠,“我们平时主要的利润来源是手续费,没有进项,所以税改对于成本的降低没有很大影响”。

  对此,许善达表示,任何的税制改革不能说让所有行业税负都降低,小企业不存在税负增加问题,但大企业确实存在。实际上,上海对此也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过渡型政策安排。比如,上海针对由于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等情况造成新老税制转换过程中税负有所增加的试点企业,及时研究制定了与改革试点相配套的过渡性财政扶持措施,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因新老税制转换而产生税负有所增加的试点企业,按照“企业据实申请、财政分类扶持、资金及时预拨”的方式,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这就基本消除了这些企业的后顾之忧。同时,还明确了国家给予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在试点期间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过渡政策;为促进服务贸易出口,相应实行了零税率或免税制度。许善达也就此表示:“上海政府税制改革方案中提到,企业税负增加后由政府全部解决,所以参加试点单位不要担心。”

  财税专家分析认为,尽管“营改增”试点还在持续推进过程中,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实施“营改增”改革,是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客观要求,也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营改增”从制度上消除了营业税税制所存在的重复征税的问题,有利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近期,上海财税部门正在对试点企业今年2月份申报缴纳1月份增值税后的税负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将建立和形成“按月跟踪分析、按季审核预拨、按年据实清算”的财政扶持资金核拨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力图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为上海转型发展创造条件。

热词:

  • 营改增
  • 上海财税
  • 企业业务
  • 试点企业
  •